深港通今日正式开通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迎新里程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5 17:24:44

中国日报网12月5日电 据新华社消息,5日9时30分,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时敲响开市钟和开市锣,宣告深港通正式开通。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直投通路全部打开,沪深港“共同市场”正式形成,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重要一步。

深港通今日正式开通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迎新里程碑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开通仪式今日在深交所举行。图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左)、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仪式。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当天出席开通仪式并致辞。他表示,深港通开通是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时刻,开通深港通必将为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注入正能量、信心和信任。

刘士余表示,在国际金融处于不确定、不稳定的状态中,今天开通的深港通,必将为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注入正能量、注入信心、注入信任。沪港通、深港通将好比两条川流不息的河流,汇集内地、香港全球市场资本、技术、信息、智慧、文化,从而惠及内地、香港、全球的经济发展。

刘士余称,两地金融监管机关将进一步密切协作,加强两地市场监管,加大跨市场执法的协作力度,严厉打击跨境市场操纵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两地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11月25日晚,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深港通终于落地,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宣布于12月5日正式启动深港通。深港通,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简称,指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建立技术连接,使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根据此前证监会披露的消息,深港通不设总交易额度限制,同时沪港通总额度限制也被取消,但继续维持二者每日额度上限,深股通每日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105亿元人民币。在深港通下,港股通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25日晚,深交所公布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名单共417只,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100只、恒生综合中型股193只、恒生综合小型股95只、不在上述指数成分股内的A+H股29只,约占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市值的87%,日均成交额的91%。

港交所同日公布的深股通股票共881只,包括深市主板267只、中小板411只、创业板203只,约占深市A股总市值的71%,日均成交额的66%。深港通标的股票名单将在深交所、联交所网站专栏公布并及时更新,市场参与人可随时查阅。

据新华社报道称,深港通第一笔交易已产生。深港通下深股通成交的是深康佳A,成交金额481元人民币;深港通下港股通成交的是汇丰控股,成交金额2.45万元港币。深港通开通后,深股通标的中一些中小盘股低开高走、表现强势,涨幅靠前的个股大多集中在创业板、中小板。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