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2016年中国继续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作者:王修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09 13:29:32
分享

李辉:2016年中国继续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资料图: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李辉 中新社发 贾靖峰 摄

中新社莫斯科2月8日电 (记者王修君)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8日在此间表示,2016年中俄贸易额达到695.3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当天李辉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俄中双边企业家理事会2016年年会。期间,李辉透露,2016年中俄两国经贸合作企稳回升,取得了积极成绩。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俄贸易额达到了69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中国继续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李辉强调,上述成绩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抬头的背景下取得的。

李辉说,中俄经贸合作正呈现出积极发展的良好态势。农产品合作成为两国务实合作新亮点。未来双方将继续加快推进大型能源、跨境基础设施、交通走廊等战略性大项目。

李辉表示,中俄双方还将完善机制,为两国中小企业直接对接搭建金融、法律和信息等服务平台。此外,双方还将继续削减贸易壁垒、放宽市场准入机制,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更多制度性安排。

中俄经贸合作是中俄关系的重要支柱之一。2015年,由于受外部环境影响,两国双边贸易额曾有所下降。但两国专家普遍认为,中俄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需求大、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的特点。双方经贸合作未来前景看好。(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