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财政金融运行看一季度经济稳中有进

作者:毕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6 10:26:26
分享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尤其是从财政收支、金融运行等具体情况看,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财政金融等各项宏观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全年经济稳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首先,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反映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面。今年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4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069亿元,增长14.9%。其中:税收收入27833亿元,同比增长16.6%;非税收入3621亿元,同比增长2.9%。1-2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73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66亿元,增长29.2%。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为主要内容的财政收入,在今年以来,实现了平稳较快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稳定向好的实体经济和经济基本面的支撑: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主要任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工业生产回升活跃,企业盈利能力和盈利状况逐步改善,贸易进出口显著回升,居民消费稳定增长,这些积极因素和基本面,带动了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比如,1-2月,去产能有效推进,工业生产企稳回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1-2月上涨7.3%),进而带动了工业增值税增长7.8%;降成本等改革任务落地生根,企业盈利能力和盈利状况改善,企业所得税6503亿元,同比增长17.9%。

其次,财政支出体现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导向,发挥了补短板、稳增长、惠民生的作用,筑牢了经济增长的基础。今年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8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689亿元,增长17.4%,其中,第一位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83亿元,增长25.9%,第二位是教育支出3945亿元,增长16.7%,这充分体现了民生财政、公共财政的结构导向。1-2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42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22亿元,增长23.6%。总体来看,一方面,财政支出同比增速较快,另一方面,财政支出增速快于财政收入增速,这既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更加积极财政政策导向,也是补短板、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的形势需要。

第三,今年以来,我国金融运行更加稳健,货币政策执行更加稳健中性,既有力保障了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需求,又从源头上加强了金融风险防控,实现了促发展与去杠杆、降成本的有机统一。

从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数据看,今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约为1.15万亿元,相比1月份的3.72万亿元有大幅减少,其中,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3万亿元,比1月份的2.31万亿元也有大幅度的下降。

从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数据看,截至今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达到160.73万亿元,同比增速为12.8%,与1月同比增速持平,体现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原则。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带有脱实向虚风险的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存量,在今年以来有了大幅减少,1月份同比降低了24.6%,2月份同比降低了22.7%,这种去杠杆效应将既有利于遏制金融资本脱实向虚的苗头,防控金融风险,也有助于从资金供应环节降低资金成本,达到降成本的效果。此外,得益于股票发行提速等积极因素,我国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存量大幅度增长,1月同比增长26.9%,2月同比增长25.9%,我国直接融资发展形势良好、速度喜人,这既可以降低我国经济偏高的杠杆率,也可以促进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从货币供应增速看,广义货币和狭义货币同比增速趋缓,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执行效果明显。今年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2.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8.88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2.6个和3.3个百分点。

从贷款增速看,既有国内去杠杆的因素发挥作用,也有“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效应进一步凸显的积极影响。一季度,受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杠杆政策作用,人民币贷款增速明显趋缓,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10.83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2.3个百分点。“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积极推进,带动一季度外币贷款同比多增,3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368亿美元,同比增长3.5%。一季度外币贷款增加510亿美元,同比多增726亿美元。3月份,外币贷款增加65亿美元,同比多增145亿美元。

(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生 毕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