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赞赏MSCI决定 既是机遇亦是挑战

作者:杨晓波 来源:新华网
2017-06-21 10:26:27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杨晓波)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

MSCI在当天发布的公告中表示,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取得积极进展,且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

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21日表示,中国证监会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A股纳入MSCI指数,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我们对此一直是乐见其成。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他进一步表示。

张晓军介绍,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亦是挑战。我们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切实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中国证监会将会同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

MSCI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Remy Briand称,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著改善。如今MSCI迈出纳入中国A股第一步的时机已然成熟;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完善为中国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带来了革命性的积极变化。

瑞银报告指出,MSCI决定纳入A股将有利于其长期发展,因为这将促进中国境内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合。一旦纳入,估计将有80-100亿美元追踪新兴市指数的资金被动流入A股。但短期内会对A股指数有明显的影响,因为A股今年的日成交额达到700亿美元,总市值约为8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