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A股纳入MSCI对中国金融开放是一大步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21 13:49:20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共同主办的“2017陆家嘴论坛”于6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

6月21日上午,在谈及A股第四次“闯关”MSCI获得成功时,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以前大家常说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时说“这是我迈出的一小步,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对于A股纳入MSCI,这次是一小步,但是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几乎很快成为世界第二大金融体将融入世界、同时世界走入中国之际,从这个大历史趋势来看,这是一大步。这与之前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意义是相似的。

李小加谈到,中国今天的金融基础设施和国外不同——今天不是中国向别人靠拢。外国人不会因为我们改,我们也不会因为外国人改,但两个巨大的金融体必须融合。沪港通、深港通则找出了模式,把两个不同制度之间的翻译器、转换器建立起来。MSCI正是看到这一点,以此作为突破,所以这次A股纳入MSCI是将来A股市场全面进入全世界的股票市场的一个开端。(王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