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国际投资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将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6-21 13:49:26

当期的去杠杆和强监管进程中,央行和各大监管机构的协调在进一步加强。市场不能低估中国去杠杆和去风险的决心,但是政府将谨慎控制改革的步骤和深度,维持改革与稳定的平衡

近期,中国国内金融系统去杠杆进程引发国际投资者的密切关注。在部分悲观投资者担忧去杠杆进程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冲击之时,多家国际投资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失速风险已经大幅下降,在各项经济指标相对稳定的背景下,监管机构高度协调的去杠杆进程有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5月份的PMI数据引发了部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速可持续性的质疑。对此,英格兰银行认为,在一季度中国经济好于预期的背景下,今年经济增速仍将维持在6.5%左右的目标水平。欧洲央行在5月份的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强调,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基础面发生了积极变化。受此影响,欧洲银行业对于中国市场的敞口进一步提升。在当前欧洲银行业整体股票市场敞口下降的情况下,对中国市场和新兴国家股票投资无论是绝对数量还是相对比例都有所提升。

汇丰银行认为,当前全球需求不断改善,中国民营经济增速正在逐步恢复,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更为稳固。同时,汇丰银行认为中国国内高杠杆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当前,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经过此前多年的去杠杆后,民营经济的债务水平相对较低。目前,海外需求提振、国内制造业升级、城镇化等利好因素正在为民营经济部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因此,有关“中国经济高杠杆制约经济增长”的观点是有失偏颇的。

相比此前,中国宏观经济环境更有利于推进去杠杆进程,这是各大机构的又一共识。荷兰银行认为,中国政府有能力和意愿避免经济硬着陆,而且中国经济的宏观环境正在不断改善。受人民币汇率稳定影响,近期中国非外国直接投资资本流出规模大幅下降,外汇储备规模更加平稳,跨境资本流动已经趋于稳定。

与此同时,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预期更加稳定。安盛资产管理公司认为,在经历了系列波动变化之后,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此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主要是受到美元的强势和中国经济硬着陆担忧共同作用所致。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元持续走弱,市场开始重新审视特朗普交易;中国经济趋于稳定,市场对于硬着陆的担忧进一步下降。受此影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下行波动的预期大幅下降。丹斯克银行认为,随着人民币中间价定价参考中加入逆周期因子,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预期有可能得到持续强化,因此决定进一步上调3个月和12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期。

在上述背景下,推进去杠杆进程有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认为,在过去半年中,中国政府越来越关注公司部门债务和影子银行的风险。这是值得高度肯定的积极信号,有序推进去杠杆进程有助于中国金融体系的长期稳定。斯特拉顿街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安迪·希曼认为,中国去杠杆进程强调维持结构性改革和金融市场稳定之间的平衡。这一模式将避免在处置债务问题过程中产生新的系统性风险。事实上,正是对未来中国债务问题解决前景抱有高度信心,希曼所在部门正增持在债务处理过程中作用显著的中国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

对于悲观者有关高杠杆背景下系统性危机的担忧,瑞银集团认为,此前市场的担忧主要是监管机构协调不足造成信贷环境超预期紧缩。事实证明,当期的去杠杆和强监管进程中,央行和各大监管机构的协调在进一步加强。市场不能低估中国去杠杆和去风险的决心,但是政府将谨慎控制改革的步骤和深度,维持改革与稳定的平衡。汇丰集团也认为,监管收紧已成为必然趋势,相信未来去杠杆进程中会有更好的政策协调和调整。

在渣打银行看来,中国当前金融环境下出现大规模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债务结构中外债比例不足13%,家庭储蓄率较高,未来出现债务再融资断裂的可能性极低;同时,即使考虑地方政府或有债务规模,中国政府债务规模仍然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这意味着中国政府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应对潜在债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