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对中东欧直接投资超80亿美元

作者:缪璐 马化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21 13:54:53

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2016年中国对中东欧直接投资超80亿美元

中新社上海6月20日电 (缪璐 马化宇)“中国对中东欧的直接投资去年超过了80亿美元,增长很快。总体来看,中东欧越来越成为中国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的重要选择”,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姜建清20日表示。

姜建清是在当天举行的“2017陆家嘴论坛”之“全体大会二:全球金融体系面临的不确定性与应对策略”上做上述表述的,近年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不断深化合作,交流投资往来频繁,双边进出口额基本保持了每年两位数的增长。

2016年中国对中东欧直接投资超80亿美元

资料图:李克强与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为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揭牌。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2016年11月,在拉脱维亚里加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由该公司发起设立“中国—中东欧基金”,预计规模达100亿欧元,计划撬动项目信贷资金500亿欧元。

据姜建清介绍,“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中东欧基金”致力于商业化模式,撬动全球资本,促进中国与中东欧深度合作,通过金融创新支持产业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目标市场主要定位在中东欧国家,并适当延伸至欧洲相关地区,聚焦在基建、制造业和消费领域。

姜建清表示,“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中东欧基金”将发挥经验和专业优势,整体开发一揽子项目打包,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公私合营等;发挥杠杆效应,带动全球资本共同参与中东欧产业投资,牵头安排股权、贷款、债券、租赁、衍生品等综合金融服务;发挥金融信息中介作用,提供投资资讯、开发顾问和可行性研究等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