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论坛上,一行三会都释放了什么信号?

作者: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2017-06-21 13:54:53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0日电(罗琨)2017年,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中国经济指标呈改善趋势,与此同时,金融风险有所集聚。6月20日,一行三会领导齐聚2017年陆家嘴论坛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金融改革”也成为共同的关键词。在金融监管步入“深水区”之际,这些讲话都释放了哪些信号?

陆家嘴论坛上,一行三会都释放了什么信号?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央行行长:对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不得宽容

在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致辞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表明,要防范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对那些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等现象均不得宽容,而越是不开放不竞争往往会纵容这些低标准。

对此,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要正确认识“去杠杆”的涵义,去杠杆指的是降低过高金融杠杆,优化金融杠杆结构。

至于不良贷款的问题,董希淼认为银行不可能没有不良贷款,不应宽容的是过高的不良贷款。

周小川还说,深化金融改革,为实体经济营造良好环境。金融和实体经济应该相互依托,深化金融改革是中国和世界各国面临的问题。

董希淼认为,针对脱实向虚的问题,目前的金融监管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5月主要金融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和人民币存款同比少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这意味着金融机构克服困难,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商业银行,在压缩投资资产、控制同业等业务同时,扩大了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

银监会副主席:必须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与创新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指出,不能因为出现一些金融乱象与金融风险,就停止必须进行的金融改革与金融创新。加强金融监管、治理金融乱象、防范金融风险,与深化金融改革并不矛盾对立,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董希淼指出,要处理好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之间的关系,解决办法在于探索体制改革,推进直销银行独立法人化建设,并加快监管工具创新,适时推出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制度。

在国际上,英国率先在监管领域引入了“监管沙盒”的概念,是指在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的授权下,可在特定范围内进行金融产品或服务的创新测试,有效解决了金融体系对于科技创新的风险容忍程度有限的问题。

董希淼指出,“监管沙盒”以消费者受益为最终目的,让监管体制更具弹性。我国可适时推出“监管沙盒”的创新机制,将一些牌照齐全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作为试点,以获得客户有效的反馈,为完善和推广金融科技在商业银行中的创新积累经验。

证监会副主席:保持监管定力 严防资金脱实向虚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指出,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越往后难度越大,稳定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希望证监会改革能获得市场理解。证监会要保持监管定力,继续引导上市公司证券期货机构回归本源,严防资金脱实向虚,加强市场法治建设,加强监管信息共享和政策沟通协调,把握好力度。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指出,姜洋此番表态非常重要,也是很有针对性的。他指出,现在的市场把股市下跌归责于强监管,证监会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姜洋的讲话很显然地表达了证监会的决心。“这表明证监会会顶住所有压力,继续保持强监管的决心和信心。证监会不会被吓倒,强监管也会常态化。”

董登新指出,强监管要达到的目的是让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回归正途,

回归实体经济。“一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进入了玩股权和玩资本的怪圈,脱离了主业做大做强。监管认为这是不可原谅的,必须实施强监管。”

他认为,尽管强监管可能带来市场的波动,但证监会会想方设法顶住压力继续进行。董登新同时指出,这一时期的强监管已经富有成效。股价操纵、内幕交易、信息造假都得到了有效遏制,大比例转增和任性的定向增发也全面降温。

保监会副主席:严查险企虚假注资和增资 推动监管向稽查倾斜

针对近期的行业形势,黄洪表示保险业的改革尚未到位,正因如此,部分企业存在保险资本不足导致偿付实力失真的问题,还有产品存在层层穿透、违法违纪使用资金的问题,所以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解决上述问题。

“下一步,保监会要严查保险公司虚假注资和增资,统筹全系统力量,推动监管力量向稽查倾斜,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黄洪称。

董登新指出,保险资金作为典型的长期资金,理应将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在资产配置上要保持谨慎的态度。在保险资金的投资的管理上,一方面要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也要稳定资本市场。“前一阶段出现的险资杠杆举牌现象搅乱了整个资本市场,起到了非常恶劣的示范效应。”在监管加强后,险资加杠杆举牌的跨界并购现象也基本销声匿迹,注资控股等方面的股权争夺以及万能险等保险产品的滥发也有很大遏制。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目前在中国,经营风格不同的保险公司经营业绩分化明显,具有规模优势和经营风格稳健的大型保险公司竞争优势明显,过渡依赖投资型保险产品的业务激进的中小保险公司盈利状况不理想,偿付能力面临监管红线压力。保监会围绕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二代监管体系,更加注重风险与资产的匹配情况,有利于稳健经营的保险公司发展,也有利于保险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