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退市新规”实施以来 6家公司退市

作者:朱宝琛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6-26 09:42:06

原标题:“最严退市新规”实施以来 6家公司退市

“最严退市新规”实施以来

6家公司退市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014年10月17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生效。如今,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退市股票的数量于近年来略有增加,但整体退市率依旧不足。

记者经过梳理,注意到“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发布之后的退市公司包括*ST二重、*ST国恒、武锅B、博元投资、欣泰电气、*ST新都等。需要指出的是,这里面既有主动退市的,也有被监管层强制退市的。

*ST二重是新规之下主动退市的第一例。2015年4月23日公司公告称,4月7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了《关于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项的议案》,并经过出席本次股东大会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同时经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2015年5月21日,根据安排,上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ST国恒因2011年、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4年7月17日起暂停上市。2015年5月21日,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武锅B因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和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4年5月16日起暂停上市,并于5月29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

2015年7月12日,*ST国恒、武锅B双双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7月13日被摘牌。

2016年5月13日,被称为“A股市场强制退市”第一股的博元投资被正式摘牌。博元投资是沪市“老八股”之一。作为第一个在上海上市的外省市股票,曾标志着上海的证券交易打破行政区域的限制。然而,在经历了种种“奇葩”后,最终还是从A股里消失了。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2016年3月21日,上交所召开上市委员会审核会议,参会委员经审议后,一致表决同意博元投资股票终止上市。同一天,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上交所作出了博元投资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并对外公告。

另外,“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实施后被退市的公司还包括被称为“2017年退市第一股”的*ST新都和“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的欣泰电气。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就应该有进有退、进出有序。当退市机制与上市机制相配合,就会带来投资资源的流动性。如今,A股市场的退市也呈现出常态化的趋势,这显示出我国资本市场正不断走向成熟。可以预期的是,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进入退市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