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A股IPO显著提速 246家公司募资逾1200亿元

作者:何 川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6-30 08:47:01
分享

□ 今年上半年,发审委共计审核通过了2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通过率为84.8%,远远低于去年同期97%的水平

□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完成的借壳上市交易仅有4起,而去年同期达到12起

今年上半年沪深股市IPO显著提速。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共有246家公司在A股首发上市,共筹资约125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A股IPO数量和筹资金额分别增加303%和336%。

具体来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企业数量为120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分别为44家、82家。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新上市企业数量最多,达到了35家,汽车制造业有19家,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17家,位居前三。

从募集金额来看,中国银河、浙商证券、中原证券募资总额位居前三,分别为40.86亿元、28.17亿元、28亿元;苏垦农发、欧派家居、新凤鸣3家公司募资也超过了20亿元。募资最小的是至纯科技、立昂技术、熙菱信息,分别仅为0.9亿元、1.17亿元、1.24亿元。

主承销商方面,上半年广发证券承销保荐上市企业数量最多,达到了21家,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均以18家的数量位居第二,国金证券以13家的数量位居第三。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诉讼、涉嫌侵权、舆论质疑等缘由,部分企业被暂缓上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4家公司发行暂缓,分别是四川侨源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地素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而去年同期,并没有新股发行暂缓的案例。

在IPO发行数量明显增多的同时,监管层也严把新股审核质量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发审委共计审核通过了2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否决37家,取消审核7家,暂缓表决7家(其中有4家企业二次上会获得通过),通过率为84.8%(不包括取消审核的企业),这远远低于去年同期97%的水平。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IPO申请被否的原因众多,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存疑;二是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三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四是关联交易及关联关系存疑;五是申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性存疑等。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完成的借壳上市交易仅有4起,而去年同期达到12起。董登新表示,自去年底以来,证监会强化并购重组的监管、严厉打击“炒壳”“炒差”,以及新股发行常态化等措施,使得A股市场的借壳数量大大减少。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新股稀缺性价值降低,上市平均一字涨停板天数呈下降趋势。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6月份,新股上市后平均一字涨停板天数已经降至6天,与之对比,2017年年初新股平均涨停板天数在10天左右。

虽然A股市场IPO实现常态化,但目前IPO排队企业数量依然较多。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申请在沪市主板、深市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达到585家,其中有33家中止上市审查,原因是申请文件不齐全等,其余的552家企业处在正常审核状态。有市场机构预计,今年下半年,IPO发行节奏和数量可能将与上半年保持大体一致,与此同时,监管层严把新股审核质量关的做法也不会改变。(经济日报记者何 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