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PMI明显回升 制造业加快扩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03 10:13:58
分享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总体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产成品库存指标进一步下滑,反映出库存可能已经由被动补库存变为被动去库存阶段。”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随着未来经济以及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的走好,企业将增加投资扩大生产,从而有利于中国经济进一步企稳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PMI整体回升,但一些传统行业的生产经营还存在一定困难。调查显示,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PMI连续位于临界点以下,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此外,反映资金紧张企业的比重连续4个月超过四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需进一步增强。

整体来看,当前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都有显著上升,增长动能增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二季度经济运行平稳,增速可能在6.8%左右,消费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较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下降。制造业和建筑业扩张势头能否延续有待观察,下半年经济回暖势头仍可能放缓,年内不必担心经济出现失速的风险,总体较为平稳。”(彭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