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德籍网红呼吁默克尔向中国学习转型无现金社会

作者:倪浩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03 17:14:07
分享

“德籍网红呼吁德国向中国学习转型无现金社会”,“德国之声”1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继去年在杭州实现一日无现金挑战后,近一年来活跃于中国社交媒体的阿福(Thomas Derksen)在微博和脸书上同时发表一封致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公开信,强烈呼吁默克尔带领德国学习中国在打造无现金社会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2日,阿福向《环球时报》记者讲述了他写这封公开信的初衷。

阿福出生在德国,但在中国上海已经生活了10年。在他看来,德国在移动支付和无现金社会方面与中国差距非常大。“去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从那时起我就特别关注移动支付。今年G20峰会将在德国召开,我觉得有必要在这个时候给总理默克尔写封信,希望德国政府能够推动移动支付在德国发展,让德国人民的生活更加方便。”阿福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于是他便以德国公民的身份写了这封公开信,并用电子邮件发给默克尔。

谈到中德在无现金社会方面的差异,阿福用他的中国岳父岳母和德国父母做对比。阿福说:“我的岳父岳母都使用移动支付,而且觉得很方便。我的德国父母却基本上不可能接受移动支付,他们甚至连使用智能手机都很困难,这就是中国和德国一个很大的区别”。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德国人对移动支付接受得非常慢,很多人习惯使用现金,只有年轻人中信用卡和储蓄卡才稍微普遍一些。据了解,整个德国使用过移动支付的人不足5%。

6月28日,天津市与蚂蚁金服签署合作协议,打造中国北方首个“无现金城市”。同一天,东南第一座“无现金城市”福州也开启建设。至此,支付宝打造的中国“无现金城市”队伍已增至4座。“我去过很多国家,但在移动支付上没有一个国家能跟中国相比,中国在这方面是全球第一,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阿福说,德国虽然是一个工业强国,但是他觉得这方面也必须向中国学习。

这封公开信发出后引起不少关注。据阿福说,他收到很多人留言对他表示支持,其中包括一些在德国的华人。德国驻华媒体也对他进行了采访。不过,截至目前,阿福还没有收到德国方面的回复。“我相信默克尔总理已经收到我的邮件,也会给我回复的”,他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但是她的邮件非常多,所以我们要有耐心等待”。【记者 倪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