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对非洲学生而言,中国成超越美英的留学目的地

作者:维多利亚·布瑞兹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03 17:14:07
分享

在华留学的非洲学生激增,从2003年的不足2000人猛增至2015年的近5万,不到15年里增至近25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据显示,如今每年约有4万非洲学生在美英留学。中国2014年就成为非洲学生第二大海外留学目的地——仅次于法国(每年有9.5万)。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表的报告,不仅彰显中非关系迅速增长,还将中国的国际教育发展趋势与全球背景相对比。

中国高校如今充满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亚洲学生占比仍令非洲学生的13%相形见绌——但2003年时仅为2%,且逐年增长。每年赴华留学的非洲学生人数已超过其他大洲。

这种激增与中国政府聚焦非洲人力资源和教育发展有关。从2000 年起,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就承诺对相关教育给予支持。2015年峰会上,中国承诺2016至2018年期间为非洲学生提供3万个奖学金名额。对北京来说,培养下一代非洲学者和精英,是中国软实力的延伸。这些人的在华经历不仅会转化成(未来)对华合作的意愿,还会令其以赞同态度看待中国的内外政策。

那非洲学生能得到什么?研究发现,一些人赴华留学是希望接受即便无奖学金也能负担的教育。其他人则意在争取机会,如在华打造商业关系等。调查显示,大多数非洲学生选择中文或工程专业,对后者的偏好或许与中国高校为国际学生提供的许多工程专业都用英文授课有关。研究表明,他们普遍对在华接受的教育感到满意。即便一些人觉得平平,仍对这能为其回国后提供商贸机遇心存感激。(作者维多利亚·布瑞兹等,王会聪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