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被增长问题困扰 日本要到欧洲找出路?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7-10 15:15:58
分享

上周,欧盟和日本达成经济伙伴协定原则性协议,并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达成最终协议。长期被增长问题困扰的日本经济,试图从欧洲方向获得突破。

6日,欧盟和日本就经济伙伴协定达成原则性协议。据报道,日欧双方将在此基础上继续谈判以解决技术层面的分歧,并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达成最终协议。分析认为,日欧经济伙伴协定谈判至今已4年,此次原则性协议的达成无疑是重要进展。考虑此次达成协议时逢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召开,日欧双方借此协议表达支持自由和公平贸易的宣誓意味也十分浓厚。不过,由于双方在日本汽车和欧盟农产品进入对方市场所涉及的关税减免等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年底前达成最终协议的预期无疑是个过于乐观的想法。

日本到欧洲找出路自有苦衷。5日,日本财务省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税收比上年度减少1.5%,时隔7年出现税收下降。有分析指出,此前安倍政府一直将企业税收增加作为“安倍经济学”发挥效用的成果来加大宣传。税收减少对已是步履维艰的“安倍经济学”而言无疑是又一个沉重打击。

不仅于此,面对美联储年内缩表和欧洲央行将缩小货币宽松规模的表态,日本央行7日宣布将再次实施固定利率操作,以0.110%的收益率无限制购买新增10年期国债,同时增加500亿日元的国债购买额,以应对日本长期利率上升压力,维持货币宽松政策,为“安倍经济学”保驾护航。但这已是日本央行自今年2月份以来再次启用固定利率操作。这项操作从去年11月17日首次实施以来的情况看,显然效果不彰,如今再放此招,其结果不言而喻。

由此看来,日本经济对“安倍经济学”难再奢望,需要另辟蹊径,日欧经济伙伴协定此时浮出水面,似乎是步活棋。至于这一协议何时能真正生效,并发挥怎样的作用,尚需更多时间来验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