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会晤安倍 再度施压要求日方开放市场

来源:新华社
2017-07-10 15:15:58
分享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德国汉堡会晤。特朗普再次要求日方进一步开放市场,以应对两国间贸易不平衡问题。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7日至8日在汉堡举行。在美日领导人会晤中,特朗普再次提及日本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共同社援引日方官员的话报道,特朗普向安倍重申了“共同市场准入”对于两国的重要性。

这名官员没有说明特朗普的具体所指,但共同社报道,按特朗普的一贯立场,他可能再次指责日本以非关税壁垒保护国内汽车市场,并且对进口农产品征收高额关税。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首次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表达了对日本贸易政策的担忧,指认日本汽车市场的行业标准和产业认证制度构成非关税壁垒,对美国汽车制造商构成不利,与此同时日方还通过高关税保护本国农产品市场。美方要求日本开放汽车和农产品市场。

不过,按日本官员说法,特朗普在与安倍会晤中并没有提及两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可能性。

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是特朗普力主的贸易政策。自参与总统竞选以来,特朗普就不断表示美国要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代之以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从“团购”变“单点”。今年1月,特朗普上任后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退出TPP,彻底推翻了他的前任贝拉克·奥巴马留下的一大政治遗产。

日本对日美双边自由贸易协定颇有疑虑,原因在于担忧特朗普政府以此施压日本开放市场,尤其是在日本高度政治敏感的汽车和农产品领域。

对于特朗普的不满,安倍表示,日方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的第二轮日美双边经济对话上与美方实现“建设性”磋商。

日本是美国第二大贸易逆差国,美国退出TPP后,对美日双边经济关系更为重视。去年,美国对日本贸易逆差为690亿美元(约合4700亿元人民币)。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上月表示,日本应对进口美国牛肉作出“单方面让步”,以减少美方逆差。(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