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公共债务持续升高 分析:将影响全年预期

作者:李鸿涛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7-10 15:35:07
分享

经济日报巴黎电记者李鸿涛报道:法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照欧盟标准计算,法国一季度公共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8.9%,整体公共债务形势处于高位。

数据显示,法国公共债务在2016年下半年经历了小幅下降后,于2017年年初起再度回升。在今年一季度结束后,公共债务规模达到了约2.2万亿欧元,较2016年末数据增加了630亿欧元。

具体而言,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局本期发布的数据,今年年初,法国的国家债务增长了495亿欧元,达到了17594亿欧元的规模。在其他行政领域,社保基金债务增长了150亿欧元,在3月末达到了2401亿欧元规模。同时,地方政府债务下降了12亿欧元,总体为1984亿欧元。各中央机构债务下降了10亿欧元,为117亿欧元。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政府净债务规模为19817亿欧元,占GDP的88.7%。这一数据在去年四季度为87.8%,环比增加了248亿欧元。

尽管今年4月份法国审计法院刚刚推出了其最新的财政法案,向欧盟表明了法国当前公共财政的稳定性,且上届政府也承诺过将公共债务稳定在GDP的96%左右,但仍有法国经济学家担心当前的公共债务上涨形势将影响全年预期,并为新政府未来的改革带来挑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