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中经济联合会秘书长:中国经济转型创造新机遇

作者:黄发红 管克江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10 15:35:07
分享

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又刚刚对德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发展,让长期从事德中经济合作的德中经济联合会秘书长白希可女士十分兴奋。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当前全球局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欧中合作变得更加重要。”

40多年前,对大多数德国人来说,中国还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国度。如今,在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引领下,双方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不断深化。两国民众对彼此的文化和思维习惯也表现出日益浓厚的兴趣。中德关系40多年间的发展速度让白希可感慨万千。

当前,中德两国间已建立了包括政府磋商在内的70多个不同层级的对话合作机制。白希可认为,德中两国在许多领域的合作日趋活跃,这不仅体现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也体现在城市化、教育和培训以及创新等方面。两国就法治国家建设展开的交流也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德中经济联合会是一家非营利性机构,致力于促进两国经贸往来,增进两国民众之间的了解。协会主要关注双边经济领域的合作。2016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近1700亿欧元,中国已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白希可告诉记者,“相信没有一位西方人在40多年前能预见中国经济增长的这种活力,以及今天她对世界经济产生的重要影响。”

在今年1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支持。白希可认为,这是世界政治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信号。贸易对德国和中国都非常重要,去年,德国企业在海外实现营收1.8万亿欧元。在中国,德国企业也是继美国之后最大的外国投资者。目前,在华德企数量约为5200家。不仅仅是德国,欧洲国家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都非常活跃。2016年,欧洲企业在中国投资约为80亿欧元。

白希可也看好中国企业在欧洲国家的投资。2016年,中国在海外的投资额约1800亿欧元,其中约350亿欧元投向欧洲,110亿欧元投到德国。目前,在德国的中资企业有2000家左右,主要分布在高科技、能源、原材料、基础设施建设、交通、信息通信技术、游戏、娱乐等产业领域。白希可认为,从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布局可以看出,中国企业越来越注重全球市场的分工与细化。

白希可认为,中国正转型成为拥有越来越多科研和技术创新的高科技国家。中国的转变吸引了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关注。此外,中国经济更加注重扩大内需,大力促进消费升级,发展服务业。这为欧中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

她表示,目前,欧洲企业在中国许多行业的发展前景看好,如医疗、环保科技、机器人、信息技术和服务业等,这些行业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提高中国民众的生活质量。在文体方面,例如足球产业的发展日益受到重视,欧中合作机会良多。欧洲国家从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中获益,这为两国间的交流提供了动力。(记者黄发红 管克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