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倡导团结合作,共建可持续发展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4 17:14:47
分享

通过将自给自足经济哲学作为范例分享给各国,泰国正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泰国倡导团结合作,共建可持续发展世界

在联合国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作为最终目标的“重振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可能是最迫切的一项,因为我们建设更美好的世界的唯一途径就是团结合作。我们面临的诸多挑战,如气候变化和消除疾病,都是无国界的。尽管我们在衡量发展成果时都是以国家为基准的,但是,除非各国能够找到有利于地球及人类的合作办法,我们的未来最终将与可持续发展背道而驰。

泰王国作为联合国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联盟——七十七国集团2016年的主席国,将把加强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作为首要任务。发展中国家(通常被称为“全球南部”)之间资源、技术和知识的交流可以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互补充。作为主席国,泰国已把这一愿景转化为行动。即使在担任主席国之前,泰国就一直在与努力应对世界变化挑战的各国分享自己的发展范例。这一范例名为“自给自足经济哲学”。

自给自足经济哲学是已故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陛下在数十年提升贫困国民生活水平的实践中提出的,这一基于适度、合理、审慎的决策的原则是解决发展和民生问题的途径。它要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合理使用资源,以提高经济适应力、实现人民富裕。这一原则可适用于农民、社区、企业和国家。在自足经济的语境下,“自足”并非意味着孤立发展,而是号召各群体为共同的利益团结合作,而这也是伙伴关系的精髓。

泰国倡导团结合作,共建可持续发展世界

泰国充分理解团结合作的价值。一旦有国家需要发展方面的协助,泰国就会伸出援手,较不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分享自身知识、技术、学术成果和能力建设资源。2015年,泰国通过泰国国际合作发展机构(Thail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 – TICA) 向其他国家提供了7800万美元的政府开发援助,对外直接投资超过580亿美元,多数流向发展中国家。

大量的资金援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泰国通过自给自足经济哲学分享自身知识和经验的意愿。迄今为止,有来自105个国家的代表参与了泰国主持的关于自给自足经济哲学及其应用的各类讨论会、研讨会和培训课。

泰国已经在与一些国家合作,帮助他们根据自给自足经济哲学的原则和方法实施自己的发展项目。东帝汶正在利用基于自给自足经济哲学机制的决策程序实施可持续农业项目、支持创建小企业;柬埔寨已经设立了一个自足经济村作为试点;印度尼西亚采用泰国顾问分享的自足经济原则发展生态农业项目,提高了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邻国缅甸也在与泰国合作,根据自足原则建立可持续发展中心和农村发展项目。

远在亚洲以外的地区,人们也在利用自给自足经济哲学为当地人民谋福利。在非洲南部的莱索托,泰国帮助当地人建立了一个可持续发展中心,通过引入综合农业和复合农林业,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同时还有力保障了农户的粮食安全和生计来源。南美的几个国家同样在应用基于自给自足经济哲学的方法。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纪尧姆•隆去年对联合国大会表示,“像泰国的自给自足经济哲学这样的发展方式,它通过价值观来推动发展,不仅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相辅相成,还补充了我们的国家发展框架。这一理念肯定会有助于我们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

泰国倡导团结合作,共建可持续发展世界

为了在2030年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就必须全心投入并坚持不懈。对于一些资源和能力有限的全球南部国家,当前面临的任务可能会异常艰巨。尽管自身还存在诸多限制,但泰国依然提前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而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自给自足经济哲学。泰国愿意与任何寻求知识、专业技能和已证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国家合作,因为建设更美好的世界只有一条道路,那就是合作共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