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在中国由盛到衰

2017-10-12 09:00:20
分享

虚拟货币在中国由盛到衰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比特币和中国还真是八字不合。比特币的疯狂爱好者钟爱它独立于中央机构之外特征;在中国,中央机构喜欢他们手中的权力。要让他们接受一种加密货币,从根本上削弱了中央对金钱的管理控制权,这是不可能的。然而,中国曾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币市场,主导了交易和挖矿两端。

按说不应该是这样。 比特币在中国取得的惊人成功似乎接近尾声。过去一个月宣布的一系列禁令明确表明,比特币与其它所有的跟风者,如以太坊、莱特币等,在中国境内几乎没有什么地位。有些商家希望禁令是暂时性的。毕竟,中国政府曾宣称希望中国成为比特币所拥有的区块链技术的领导者。不过,似乎更有可能的是,中国官方将会更紧密地掌控剩下的加密硬币的堡垒。

自二月以来,比特币在中国的麻烦不断。当时中国央行为了制止非法资本流动,下令交易所停止虚拟货币提现,除非所有的用户以实名交易。中国在全球比特币交易中的份额从90%下降到仅10%左右(见图表)。

随着比特币交易的下滑,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其他加密货币及其“衍生产品”中,如crypto-tokens。这些加密货币以首次代币发行(ICO)方式对外发布,为创业企业筹集现金。可是,到了在9月4日,监管机构禁止ICO,将之称为非法筹款活动。这预示着未来将更加举步维艰,所有的虚拟货币交易奖在10月底关闭。

中国政府在此时采取行动的原因尚不明确,不过,这与运行了一年的金融风险控制行动相符。对于比特币看起来就像前所未有的泡沫市场,以及在十月举行五年一次举行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稳定压倒一切。

中国官方关闭加密货币市场的行动波及全球加密货币市场。在关闭交易所消息甫一出,比特币的价格从ICO禁令之前的高点下暴跌35%,至低点。不过,此后价格回涨20%。众多比特币粉丝一直信心不减。

虚拟货币在中国由盛到衰

尽管如此,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关闭交易所可能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中国政府并没有宣布个人拥有比特币是非法化的,不过,个人持有的比特币用处不大。在理论上,他们仍然可以私下交易,但是流动性将远低于交易所。如果他们转移到国外的交易所,他们将会遇到资本管制。此外,有传言称,监管机构可能会屏蔽对海外交易网站的访问。

当前,中国的比特币“矿工”可以继续挖掘数字“矿石”。他们通过操作支持加密机制的计算机,执行数字加密来创造大约70%的新比特币。中国企业受益于便宜的设备和电力,在偏远地区建厂,那里有大量产能过剩的发电厂。但是,矿工们担心好日子不多了,因为政府会宣布他们的行动是非法的,或者试图通过放缓与中国海外交易平台的联系来破坏他们。

中国作为比特币中心的倒台并不会给全球带来直接影响。让如此大的经济体退出这一行动看起来显然是消极的。但是,随着比特币价格的反弹,投资者目前还没有必要过分担心。有关中国官方对比特币打压的谣言也有些时日了,也会有更多的谣言产生。中国的禁令也可能缓解货币治理问题,削弱了中国比特币“矿工”的影响力——他们一直与西方比特币矿工有利益冲突。

更大的威胁是其他国家跟风中国。各国的监管机构也在蠢蠢欲动。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本周宣布,它将新建一个网络机构,其中一个职责就是处理涉及数字货币相关的不良行为。日本现在还一切太平,但是金融管理局从十月份开始密切监管比特币交易所。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欧洲正在商议更为严格的法规。换句话说,中国可能仍是加密货币的前沿,但却是比特币倡导者最不希望看到的那种趋势。

 

(编译:陆文昕、刘迪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