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食品通过阿里巴巴平台抢占中国市场

2017-10-12 09:00:46
分享

澳洲食品通过阿里巴巴平台抢占中国市场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整个商界都在为亚马逊进军超市行业而喝彩,不过,中国的阿里巴巴却已在超市领域遥遥领先,帮助澳大利亚食品生产商进入拥有接近5亿消费者的中国市场。

阿里巴巴一直是澳大利亚奶粉和维他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渠道。这些产品的生产商通过做批发贸易的Alibaba.com网站以及面向消费者的天猫网站销售其产品。阿里巴巴的澳新区执行总经理周岚表示,生鲜产品目前有最大的销量增长机遇。

阿里巴巴目前在线上销售生鲜产品,并计划进一步推动自营超市内生鲜产品的销售。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在国内开设了13家超市。

阿里巴巴表示,要通过盒马鲜生门店重塑超市消费体验,消除线上和线下购物差别。消费者通过手机应用获悉商品并下单。

每家超市门店还作为线上订单提货中心,实现30分钟送货上门业务。

周岚说道:“如果我是一位女白领,我可以下班后在线下订单,30分钟后,我所需商品就将抵达我的住处。”

阿里巴巴的这些超市销售澳大利亚的水果、蔬菜和牛奶。周岚认为,随着中国送货上门业务的快速发展,中国市场对这些产品的需求量必将快速增长。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数据显示,中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食品出口市场,仅在去年,牛肉出口额就达8.67亿美元,奶制品出口额达6.22亿美元,蔬菜水果出口额达2.59亿美元。

周岚称,很多澳洲企业还没有完全意识到中国市场所带来的商机。“在中国,仅在阿里巴巴平台就有5.29亿移动用户,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她说道。“澳洲企业还需一段时间来适应,我们需要教育澳洲企业,让他们意识到中国市场的现状和商机。”

澳大利亚很有可能成为“亚洲的饭碗”。常驻香港的商业顾问、经济学家,同时还是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杰夫·拉比(Geoff Raby)在之前就指出澳大利亚“清洁、绿色”的食物对越来越多的中国中产阶级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澳洲Swisse维生素和A2牛奶在中国取得成功,拥有数以百万计的中国消费者,贝拉米和澳佳宝等公司也辗转出口中国。

周岚认为,阿里巴巴能帮助澳大利亚出口商了解中国有时不可预测的监管环境,例如奶制品生产商去年就受到进口婴儿配方奶粉条款制约。

周岚认为,政策改变紧随商业活动。

阿里巴巴没有公布各国销售额或增长数字,不过,去年其总营业额上升了60%,相当于70亿美元,而澳大利亚则是去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排名第四的销售市场。

阿里巴巴平台共有约1300家澳洲品牌出售产品。周岚认为,阿里巴巴需要的不再是更多的澳洲产品,而是通过广告宣传和市场营销提升现有品牌的形象。

维多利亚州政府将宣布周岚为帮助其商业发展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首位贸易战略大使。

贸易部长菲利普·达利达科斯(Philip Dalidakis)认为,维多利亚州在接下来的十年内的贸易战略将是通过与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合作来促进贸易和投资。

 

(编译:朱佳宝 编辑:齐磊)

 

齐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