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16:30:35

中国日报网12月5日电(记者 沈洋)5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回归绿色共享”分论坛在浙江省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近年来,互联网与金融持续深度融合,“金融科技”成为金融领域的国际热词。论坛嘉宾就金融科技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如何提升金融风险防范能力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摄影 沈洋)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发表主旨演讲称,无论今天被称为金融科技的实现方式、服务形态、业务模式如何发展变化,其本质还是由技术推动的金融创新,不会改变金融的功能属性和风险属性。当前,面对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热潮,必须清晰地认识到,只有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科技才有生命力。金融科技的发展必须严格遵循金融基本规律,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

“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

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摄影 沈洋)

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在论坛中也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投资有一个基本理念,即投资越大,风险也就越大。因此,将大额投资、贷款分化为小额是降低风险的一个有效办法。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这种操作更为简易可行,投资、贷款方也能够获取更多的信息。

莫里斯还表示,西方银行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而遭到批评,但银行的很多行为并不违法。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考虑政府的服务、政府的监管方式是否到位。莫里斯认为,中国在这方面的监管机制值得学习。

北京昆仑万维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周亚辉在以“金融科技如何服务多层次实体”为题的对话环节中表示,金融对实体经济最大的作用是通过帮助企业改善现金流,帮助企业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成为行业的领头羊,或提前应对新一轮的产业变革。

他认为,科技近几年来在金融领域起到了很大作用,但本质上来说还是科技在帮助金融机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虽然这听起来与以往并没有太大区别,但如果金融科技的发展使效率提得足够高、成本降得足够低,就有可能实现很多以前不能实现的事情,也可以为企业带来相应的利益。

“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消费者云服务部总裁张平安(左)。(摄影 沈洋)

就“金融科技如何提升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这一问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消费者云服务部总裁张平安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手机作为人们日常惯用的金融工具,已经成为了金融科技的一个承载体。作为手机公司来说,我们依靠很多很好的技术,让手机在提供金融服务的时候符合金融领域安全和隐私的要求。”

张平安说,华为努力的目标是高安全、低成本、易使用。据他介绍,为了让手机终端成为一个非常安全的金融工具,华为公司有很多考虑,比如在芯片和操作系统方面做出改进和革新。此外,他们将各项技术集成在手机当中,将十几种例如指纹、虹膜、耳廓等的传感器用于识别身份,多项识别技术在手机中整合应用,安全系数就会有指数性的提高。

(编辑:涂恬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