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推动自由贸易的下一着好棋

作者:周正平 伍鲲鹏 来源:新华网
2017-03-24 09:01:23

新华社海口3月22日电 题:寻找推动自由贸易的下一着好棋

新华社记者周正平 伍鲲鹏

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将在海南拉开帷幕。本届年会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旨在汇聚各方智慧,为推动自由贸易凝聚共识。

毋庸置疑,过去几十年,在全球化背景下,自由贸易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让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需求持续疲软,全球化进程局部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来自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中旬到2016年5月中旬,G20经济体平均每月采取21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

贸易保护主义没有赢家。以邻为壑,采取贸易限制措施,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实则隔绝了阳光、空气,其结果只能伤人伤己。遇到风浪就躲进避风港,不但令自己永远无法到达彼岸,也会让全球经济继续在泥淖中挣扎。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全球产业正处于转型重构关键阶段,新的增长动力蓄势待发,只有坚定不移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才能让各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完善自身产业结构;才能让各国经济实现联动增长,使全球经济重现生机;也才能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分享发展机会和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

我们期待,通过博鳌亚洲论坛数千名全球政商学界领袖的思想碰撞,能为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形成广泛共识,朝着普惠、均衡、共享的方向,在包容中寻找推动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下一着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