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马哈蒂尔会见马云: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帮助马来西亚发展科技与全球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8 13:06:31
分享

6月18日,马来西亚的“春节”开斋节刚过,总理马哈蒂尔在总理府会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会谈中,马哈蒂尔向马云连续三次表达了对阿里巴巴与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投资的欢迎,并希望借此学习中国的科技互联网发展与全球化进程,加强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关系。

马哈蒂尔会见马云: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帮助马来西亚发展科技与全球化

 

图说:会面后,马哈蒂尔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总理办公室会见,就广泛议题很好地交换了意见

刚刚过去的6月16、17日是马来西亚最重要的节日——开斋节。92岁的马哈蒂尔总理在节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将马云排在第一位会见,也显示出马来西亚新政府对阿里巴巴的高度重视。

会谈一开始,马哈蒂尔就向马云提出,希望阿里巴巴用自身的经验,赋能本地农民,通过开展英文和马来语双语培训的形式,帮助农产品上行找到出路:“马来西亚的农村还不富裕,政府的重要目标是支持农村的发展,希望阿里巴巴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支持马来西亚农村发展。”

在马哈蒂尔看来,阿里巴巴的特别之处在于,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把更多机会留给了马来西亚本地人,并给予当地中小企业发展全面支持。

马哈蒂尔会见马云: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帮助马来西亚发展科技与全球化

 

图说:6月18日上午9时,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亲自迎接马云,对阿里巴巴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

马哈蒂尔在会谈中,表达了对中国科技互联网与全球化步伐的赞赏,他说,马来西亚必须向中国学习,还表示必须去中国看一看,并加强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关系。

见面中,马云对马哈蒂尔承诺,不少中国企业都有意在马来西亚进行投资,阿里巴巴此行,正是代表中国企业而来。“阿里巴巴一直致力于推动帮助马来西亚进行技术升级换代,通过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帮助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走向世界舞台。”

“马来西亚是对投资友好的国家,我们相信投资能带来就业和机遇。阿里巴巴乐于给本地人机会,乐于帮助中小企业,非常欢迎你们来发展!希望你们支持马来西亚企业出口,并且培训我们的企业家。”马哈蒂尔回应说。

2016年公布的马来西亚官方数据显示,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占全国企业总量的97.3%,达到64万多个。马来西亚在经济结构上对中小企业的依赖,让以赋能中小企业闻名的阿里巴巴和马来西亚更具互补性和不可替代性。

2018年4月,阿里巴巴就派出电商专家,在马来西亚9个城市为330家中小企业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电子商务培训。阿里巴巴在吉隆坡的超级物流枢纽落成后,将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节约更多的成本。

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DFTZ)启用仅半年,更是吸引了2651家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加入该项目,销售收入达到1350万美元。马来西亚的特产咖啡,榴莲等,成为中国年轻人最喜欢的产品。

数码自由贸易区完全建成后,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将会直接受益。随着阿里巴巴在吉隆坡的办公室投入使用,这一进程将会可预期的大大加快,让中国和马来西亚的中小企业共享中国市场的发展果实。正如马云此前所说:“我们不是在建一个自贸区,我们是为年轻人,为中小企业在建一个未来。”

会见结束后,马云在吉隆坡为新投入使用的阿里巴巴集团办公室举办剪彩仪式,马哈蒂尔则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与马云的会面“就广泛议题很好的交换了意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