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萧泓:改革开放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7 13:36:12

中国日报网6月27日电(记者 刁云娇)“我们的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的,这个巨人就是不断腾飞的中国”。完美世界CEO萧泓近日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说。

【企业家谈这四十年】萧泓:改革开放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

——变化——

谈及改革开放四十年,给我印象最深的变化就是生活变好了。四十年间,人们的生活变得丰富,生活品质的提升都是有目共睹的。四十年前,我家里只有一台很小的黑白电视机,但现在,我家可能有三、四个不同的屏幕,包括大的电视、电脑,还有很多移动设备。四十年前我跟父母在一起过的生活和今天我跟我的孩子过的生活是完全不一样的。

四十年间,周边环境的变化之大。那个时候我们并不知道中国以外正在发生什么,甚至不知道北京以外发生了什么。但是今天我们可以随时关注这个世界在发生的事情,不仅是关注,而且积极参与,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在急剧地上升,这是四十年前完全不能想象的。

说到文化产业,四十年前我们看的大多是一些非常简单的电视节目,即便是日本的动画片或美国的电视剧也是很简单的。但是今天再看我们的电视,节目数量已经翻番,质量与四十年前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从游戏的角度来讲,四十年前根本没有游戏行业,但今天这个行业已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刚刚过去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达202.18亿元,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电视就更多了。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改革开放以后,不单是人们生活变好了,在文化产业,尤其是创意产业,我们更是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和发展。

四十年前,我们没有明确的“文化自信”这一概念,但是今天,不管是在商业上,还是在国家的政治和民生的发展上,我们都高度认同“文化自信”这个概念。因为中国已经不再是四十年前那个贫穷的国家,而是一个试图让自己变得更富裕的国家。中国已经变成了一个在世界上有足够影响力,而且希望把中国人民享有的幸福生活带给全世界人民的国家。

——成长——

出国留学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为我在八十年代大学毕业以后就去了美国读书。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觉得这恐怕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我可能一辈子都不能非常深刻地理解在中国和美国以外的世界到底是怎么样的。因为只有先走出去学习,然后再带回来,中国人才有机会站在世界更高的地方来看待这个世界。

我加入完美世界已经十年,这期间我看到了借着我们国家实力的提升,整个文化产业爆发式的快速成长。完美世界经过发展也取得了很多不错的成绩,比如我们在美国的游戏得奖了,我们拍的电影及发行的电视剧在某个国家被当地热捧。

今天我们也在致力于通过电子竞技,把中国的选手或战队推到世界顶级水平,在世界顶级赛事上有中国的团队参战并取得好的成绩。

当我们有足够文化自信的时候,我们就不再单纯的把我们的文化产品卖给别人,更多是与别人一起合作,把有中国符号的文化做成世界级的产品。

——幸运——

对很多人来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根本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位置和事业,更没有机会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去做任何事情。中国能走到今天,无论是经济和文化上的发展,还是在世界上的重要性和贡献,改革开放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现在我们恐怕很难想象没有改革开放会是什么样,所以改革开放一定要继续下去,中国会变得越来越有力量,在世界上有足够的影响力和担负更大的责任。

过去十年,我们的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的,这个巨人就是不断腾飞的中国。不光是经济上的腾飞,还包括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这些对文化产业,特别是对完美世界都是最大的助力。我们有足够开放的创意环境,让员工能够有机会创造出更好的作品,同时我们在海外的影响力也在逐步增加,不光是市场份额,也包括产品上的影响力以及品牌的影响力。

——机会——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表示,实践证明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来越大。习近平主席已经充分地表达,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继续打开大门的趋势和决心。我认为这对我们来说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但是我们要做的事可能跟以前稍有不同。我们要把握这个机会,把文化的双向交流推到一个更新、更高的位置。

过去我们主要是为了实现商业目标,把我们自己的东西卖到海外去,把海外优秀的东西带进来。但是在今天,我们的机会是做全球整合,把我们自己在全球的资源整合在一起,来做世界级的文化产品。事实上,这些文化创意产品不单纯是为中国人民服务,同时也为世界人民服务。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才有机会成为一个从中国成长起来的世界级企业。

下一步,我希望完美世界能够通过在全世界范围的布局和资源整合,变成一个真正从中国成长起来,一步一步走向世界最顶级的企业。但这一定要借助中国继续改革、继续开放,让我们的东西能够走出去,别人的东西能够引进来,在文化产业上面形成多向交流的态势。改革开放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我们也有决心在我们认定的新的发展方向上,坚定地走下去。

(编辑: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