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金融”将会擦出哪些火花?——专访知因智慧CEO任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3 17:21:37

中国日报网7月10日电(记者 刁云娇) “金融行业天生就是以数据作为资产,去评估资产的一个行业,在大数据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之后,接下来就是运用人工智能(AI)对数据进行提炼,评估金融风险,去做风险的计量,去做商品的发行。”知因智慧创始人兼CEO任亮近日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表示,AI是金融决策的大脑。

“AI+金融”将会擦出哪些火花?——专访知因智慧CEO任亮

 

未来,人工智能的规模和潜力是无法估量的。金融业务本身就是在做不同的决策,不管做风险评估,还是做客户商机发现,未来这个决策大脑可能就是产业知识图谱。原来的决策大脑是专家一起打分评估贷款发不发,风险高不高。但现在,我们可以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知识图谱四项技术手段打造AI一体化的能力中心,去构建一个金融大脑,不管公司业务,零售业务,都要通过这个大脑做判断:客户应不应该进来,产品可不可以营销,风险有多高,定价应该是多少……用它去捕捉和发现事件的动态变化,以及对某一个体产生的影响,正面的就成为了商机,负面的就成为了风险。同时,出现风险以后要处置,怎么找到我的资产,某些人跑路了,那我怎么找到这个人,怎么找到与之相关联的线索,能不能把钱追回来等等,金融大脑都可以帮助我们做决定并提供相应的信息。

AI在金融行业的发展空间巨大

金融行业不管是现在看到的互联网巨头、互金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都是大量在做个人业务,公司金融还没有真正被互联网开发,类似的还有供应链金融,小微金融、产业金融,这些其实还有充分发挥的余地,所以AI在金融领域今后的发展,可以说空间非常大。

比如说金融事件的提取,首先我们运用知识图谱这一核心手段,将这个世界的实体整合在一起,变成一个语意的网络,把所有的企业放在这个网络里面找到它的定位,运用各种机器学习方法和算法进行预测。从前我们都是分析一个企业,现在是分析一群企业,当在这个网络里面发现一个企业的发展问题,或者一个行业的发展问题,这个风险对我有没有影响,这个风险是如何形成,这些都是可以通过知识图谱帮助我们分析解决的。

现在市场上来看,ToC的金融企业比如刚才提到的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已经有一定的发展并带来了一些变革,但是ToB领域却鲜少有案例。知因智慧选择从ToB,从企业金融角度来进行切入,从覆盖范围来讲,企业金融关联着更大的群体,也波及着更深远的内在联系;从金融资产来讲,企业金融也是比个人金融更大的一份资产。

微服务是AI+金融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还记得在去年11月份看过一篇文章:《知识图谱终于火了》,用了一个“终于火了”来表达对知识图谱的期待。可能之前大家还在议论探讨深度学习的一些算法,但是去年知识图谱经过了这些年的积累突然被金融机构意识到了,它是当前能够将AI落地的切实可行的途径,所以在去年这一年里面,可以说知识图谱成为了人工智能中最热的一个领域。

微服务可以看作是云服务中的一种,特别是在金融机构的数据无法全部搬到公有云上,而需要布置在私有云的情况下,微服务就能够彰显它的特长,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将来我们的AI产品,或者AI的能力中心应该是能够在金融机构内部形成一个微服务的形式对外输出,对于不同的业务条线进行输出,而不是像以前一样,金融机构内部常常会做一些重复建设、重复投资又无法互联互通的传统系统,导致了信息的碎片化、业务效率的提升效果不理想等状况。

现在我们是站在企业级的高度来解决问题,而不再是以前的部门级。未来,AI在金融领域的落地将会是一个相对集中的形式。如同我们刚刚发布的战略级产品K-BOX,我们将数据资源都整合在一起,以微服务的形式嵌入到不同的业务流程里面去,然后把这种能力输出给各个部门,这样既节约了投资,同时每个部门所获得的能力都比以前得到了提升。通过微服务这种技术手段能够快速把我们AI方面的能力输出成最有效的价值赋予到金融机构,所以微服务也将是AI+金融发展形态的一个新趋势。

(编辑:曹原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