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动因体育、万国体育等2018年低调“练内功”掘金千亿青少年体培市场

来源:东方网
2018-11-02 12:49:12
分享

近日,一则“青少年近视率不断攀升,教育部将把青少年近视防控纳入政府绩效考评”的消息再次把中国青少年身体素质问题顶上热搜。大众对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关注带动了近几年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的火热,然而该领域较2015-2017年融资消息频出,大量热钱涌入相比,2018年相对低调,动因体育、万国体育等领跑企业分别以自己的方式升级企业增长引擎,以巩固自身行业占位,推动青少年体育培训领域的高速发展。

动因体育:签约麦迪 品牌、产品齐发力

动因体育、万国体育等2018年低调“练内功”掘金千亿青少年体培市场

前不久,前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麦迪加入动因体育“TD”团,并担任动因体育篮球技术总监的消息引起了业内不小的轰动。今年暑期,动因体育与麦迪合作拍摄的品牌广告持续登陆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院线、地标楼宇大屏、电梯广告屏、公交车身……强势进入用户心智。对于行业来说,更值得关注的是动因体育与麦迪的合作并非只停留在品牌层面,动因体育“TD”团(技术总监计划)旨在邀请不同项目的运动名将加入,借助他们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技战术给青少儿体育培训带来提升,麦迪正是其对外宣布的首位技术总监,两者会在篮球教学和青少儿篮球培训产品方面进行深入合作。2018动因体育麦迪中国行期间发布的“动因体育麦迪亲子篮球游学营”是国内首档以“亲子”为主题的海外篮球训练营项目。

根据多年来对青少儿及家长群体的了解,动因体育认为现在用户群体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单一类型的课程产品很难满足用户的需求。从超级球队班、科比曼巴精神训练营、羽毛球世锦赛文化夏令营及麦迪亲子篮球游学营一系列课程产品的推出不难看出动因体育对市场的敏锐及强大的供应链与运营能力,动因体育根据用户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策略,对行业内青少儿体育课程产品的专业性和服务能力也具有示范作用和市场培育价值。

万国体育:以场馆为依托 开展赛事等衍生业务

动因体育、万国体育等2018年低调“练内功”掘金千亿青少年体培市场

以青少年击剑培训起家的万国体育在上市后曾短暂尝试过对篮球、自行车、游泳、舞蹈等项目拓展收效甚微后,再次把目光聚焦在击剑培训业务上。截止到2017年末,万国体育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开设8家击剑中心和1家综合性体育中心,并充分利用场馆和会员规模的优势,积极开展赛事等多种衍生业务。

基于自有场馆,万国体育每年举办上百场自主创办的各类青少年击剑赛事,还联合国际击剑协会等组织承办国际性的青少年击剑赛事。由于体育赛事具有极强的参与感和体育营销价值,规模化的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例如动因体育也在其运营的十多个城市举办青少年篮球赛事。万国体育将自身定义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其创始人张涛认为通过俱乐部培养体育人才是未来体育人才培养的趋势,赛事可以检验学员的学习成果,选拔优秀人才。

巨石达阵、YBDL:自营+加盟 快速拓展运营城市

动因体育、万国体育等2018年低调“练内功”掘金千亿青少年体培市场

据媒体统计我国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超过6000家之多,由于培训具有极强的区域性,相对分散,除动因体育、万国体育等少数有深厚积累的佼佼者外,大部分机构规模化发展受限。对于这些机构来说,要想快速提升品牌认知度,扩大收入,加盟不失为一种有力手段。

青少年橄榄球培训机构巨石达阵就采取了自营与加盟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快速进入了10个城市,设立25个校区。据了解,除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采取直营模式外,巨石达阵在深圳、南京、武汉、成都、沈阳等城市均采取加盟的形式运营。对于加盟城市的选择,巨石达阵会综合评估该城市的人口规模、家长愿意给孩子投入的比重和城市整体收入情况。

青少年篮球培训机构东方启明星、今年3月刚完成A+轮融资的YBDL也与巨石达阵不谋而合,采取了自营和加盟结合的模式,通过向加盟商输出课程体系、教练培训以及后台管理等核心资源,向二、三线城市拓展。

机会伴随着挑战 变革者将成最终赢家

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的两端,用户端和服务端的数量级都很大。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17)》的数据,2016年我国5-19岁年龄段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的16.05%,这个年龄段的总人口近2.3亿。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又有极佳的现金流,所以在曾经很长一段时间这个行业虽然没出现领头企业,各个区域内稍有规模的青少年体育培训企业都生存的很好。

如今市场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千亿规模的巨大市场机会的前提是国家 “全民健身”政策的引导、资本市场的热切关注,更重要的是家长们教育观念的转变。他们希望通过体育培训不仅让孩子锻炼好身体,更能得到外向性格的养成、意志的磨炼、眼界的开阔等综合素质的培养。这就要求青少年体育培训企业要不断洞察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和需求,结合青少年的学习场景,升级课程,丰富产品体系,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固守传统的课程交付和市场拓展将越来越难以满足客户的需求。纵观2018年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这三种发展路径,虽然短期内无法判断对行业发展的影响,但各家在面对这轮市场机会的态度已经非常分明,最终谁能带领行业升级,谁将成为分到最大蛋糕的赢家。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