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阿里文学携手阿里影业A计划推出征文大赛 获奖作品将影视化

来源:东方网
2018-11-29 11:43:11
分享

11月27日上午,在第六届北京剧本推介会上,阿里文学宣布携手阿里影业A计划推出征文大赛,旨在打造专业化的内容生产能力,挖掘更多优质影视作品,进一步推动作家在文学和电影领域的多栖发展。本次大赛设立金、银、铜奖外,获奖作品有机会被改编拍摄成院线电影,作者除奖金外还可获得版权金。

A计划是由阿里影业打造的青年电影导演扶持计划,旨在挖掘和培养A级的导演人才。阿里影业将投资、制作、推广和发行青年导演(包括华裔导演)电影作品,利用阿里体系自身平台优势,将优酷、淘票票、阿里文学、大麦网等线上线下平台联动,最大力度地推广和宣传青年导演的处女作影片。目前,阿里影业A计划《被阳光移动的山脉》、《在码头》、《追·踪》、《冬去冬又来》、《武林孤儿》、《蕃薯浇米》等影片,均已入围或获得多个电影节奖项。

截至11月25日,中国电影票房达559亿,已超去年全年票房成绩。今年票房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和《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其中前四部均为国产片。随着新中产的崛起,文学与电影市场的内容多元化和垂直化仍有发展空间。

作为阿里巴巴的内容源头之一,阿里文学定位于以阅读平台和IP联动为基础的综合性基础设施体系。目前已经完成在数字阅读(通俗文学及严肃文学)、原创内容培育及IP衍生等三大领域的全面布局。随着文学IP的深入人心,其触角已经延伸至影视、剧集、综艺、游戏、舞台剧等领域。因此一部好的文学作品在创作、传播和再生产等环节上也全面朝向生态化发展。

此次阿里文学与阿里影业A计划的征文计划,将进一步激发年轻作家的创作力,拓宽好内容的展现形式,为中国电影输出更多新时代的好故事。本次大赛设置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6名。金、银、铜奖作品同时有机会获得A计划特别奖,获奖作品将被改编拍摄成院线电影,并冲击国内外各大电影节奖项,作者除奖金外还可获得相应的版权金。奖项由阿里文学和阿里影业官方评审团进行评选。投稿截止时间为2019年1月31日。

本次征文大赛力求还原真实生活,展现时代美好的正能量故事,以现实生活中普通人的真情实感和成长经历为核心,引发读者和观众的情感共鸣。进而通过精细化创作与运营进行深层次的IP开发,最终让消费者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享受到文艺作品中的正能量。

中国文娱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持续性的原创能力,阿里文学也充分发挥自己在原创内容上的优势并深耕于此。去年4月,阿里文学与优酷、阿里影业联合启动HAO计划,共同投入10亿资源赋能网络电影内容生产者。今年6月,阿里文学宣布成立阿里文学IP影视顾问团,打造作者与制片人间更加紧密的沟通桥梁。8月,首届阿里文学"星璨杯"创意征文大赛正式启动,分为男频、女频、二次元三大赛区。阿里文学将为获奖者提供超2000万的奖励。

阿里大文娱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总裁宇乾认为,只有持续建设文学领域的基础设施,才能服务更多作者和读者,并让作者的创作方式、思考方式获得升级,让读者获取内容的方式、方向获得升级。进一步帮助优秀作品达到更高的IP价值。

无论是文学还是电影,要想打造中国故事的影响力和传播力,都需要深耕内容,打磨品质,从源头上提升内容的“标准”和“质量”。阿里文学联手阿里影业希望能继续提升电影的内容品质,持续开拓市场,并在海外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更具风采地展现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