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上涨在4季度或可持续

来源:腾讯财经
2013-08-15 17:46:48
分享

钢价上涨在4季度或可持续
 
钢产能过剩导致即使钢价上涨,吨钢盈利也难以出现持续明显改善。

我们认为过去1个月钢价、铁矿石和焦煤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原因在于钢厂6月底7月初略有减产,以及钢材的社会库存、钢厂原材料库存处于低位。我们认为钢铁行业环保检查消息只是对期货价格有所刺激,并非主要驱动因素。

受益于钢价上涨,铁矿石价格已经从低点反弹了22%,由于焦煤价格采用月度定价模式,反映略有滞后,焦煤价格的上涨行情上周刚刚开始启动。

我们认为钢价上涨在4季度可以持续

我们认为钢价的上涨4季度可以持续,主要理由包括:钢铁供给端7月初减产检修幅度并不大(唐山高炉开工率仅下降2个百分点),因此即使钢价上涨钢产量进一步释放的空间也有限;钢铁社会库存偏低(样本经销商库存目前比年初高点低32%,唐山钢坯库存比年初高点降幅高达67%);需求端即将进入需求季节性旺季、新开工数据环比改善、政策面持续向好等将刺激钢材期货价格反弹和实体需求回升。

钢价上涨料将拉动铁矿石焦煤等原材料价格上涨

我们认为钢产能过剩导致即使钢价上涨,吨钢盈利也难以出现持续明显改善,而是迅速传导为上游铁矿石和焦煤价格的上涨。同时钢厂焦化厂原材料库存近期虽有小幅补库,但仍处于偏低水平。

作者:孙旭,瑞银证券分析师。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