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世界机器人大会来了,看啥?

经济日报佘惠敏 2015-11-23 09:48:15

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11月2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这次大会包括3个部分,即2015世界机器人论坛、2015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和2015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它们各自的主要看点是啥?让《经济日报》记者来给你透露一二。

看点一:

全球科学家北京论道

想知道机器人如何征服世界吗?想了解目前机器人技术距离科幻电影里的机器人有多近吗?如果你对这些酷炫的极客话题有兴趣,不妨关注一下2015世界机器人论坛。1个主论坛、12个分论坛,吸引了超过13个国家、12家国际机器人组织、100多位专家的积极参与。

无论是全球机器人产业战略与趋势、技术与创新、产业与应用这些宏观主题,还是机器人标准、检测、创新创业、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海洋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细分领域,你都能听到科学家、企业家等机器人领域大佬的北京论道。

其中,主论坛更是汇聚海内外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将进行《机器人助力中国智能制造》主题演讲,国际机器人联盟(IFR)主席阿图罗·巴龙赛尔将分享全球机器人产业最新调研成果,自动化与机器人学会(IEEE)主席拉贾·夏蒂拉将探讨机器人技术中科学与工程的融合……此外还有美、日、德、意、韩等诸多机器人强国的专家教授、机器人创新企业负责人与我国的机器人专家和企业家一起脑力激荡。

看点二:

先锋机器人精彩互动

11月21日日本公映电影《再见》,女主演是日本机器人专家石黑浩制作的美女机器人。如果你不在日本就没法看机器人女主演了吗?不,其实你可以来北京看。因为“石黑浩情感机器人”也将参会,她有类人的面容、肌肤、体态和声音,还可以模仿人的动作、表情,甚至在说话、唱歌、表演时都可以自由表达喜怒哀乐。这样的机器人是不是更像科幻影片中的智能机器人?

在今年的DARPA机器人挑战赛上,韩国KAIST团队的机器人DRC-HUBO击败其余机器人获得冠军,拿走了冠军奖金200万美元。此次博览会上,HUBO也将亮相。

2015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展览面积达22000平方米,各国有代表性的先锋机器人都会在此亮相,全球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科技创新成果及未来发展趋势将得到集中展示。

博览会上,“语音服务区”有机器人咨询台和机器人表演Show两个模块,以直观、生动的方式向观众展示目前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智慧生活区”将布置客厅、厨房等场景及相关智能家居设备,以及扫地机器人、迎宾机器人、炒菜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模拟家庭生活环境,给体验者不一样的“家”的感觉;在机器人乒乓球表演区中,仿人机器人将与现场观众进行乒乓球对战,比赛间隙还有机器人演奏乐曲……

ABB、KUKA、安川、新松、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广数等12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先进产品都将震撼亮相。

看点三:

青少年选手以赛会友

看完博览会,你还可以去瞅瞅世界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如何以赛会友。

2015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WARC 2015)共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埃及、德国、加拿大、墨西哥、马来西亚等13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150多支参赛队,500多名9岁至18岁的青少年和170多名教练员参赛。

此次邀请赛设立两个比赛项目——WRO常规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以及两个表演赛项目——FTC科技挑战赛、FRC机器人设计挑战赛。

最有趣的是,不同的赛项设定了不同的主题任务——WRO主题是“采珠”和“寻宝”,VEX主题为“一网打尽”,FTC主题是“连锁效应”,FRC主题为“极限抛射”。参赛者将按年龄组参赛,用自己设计搭建的机器人完成任务或者进行对抗。

比赛日程方面,22日晚“友谊之夜”活动将拉开竞赛的序幕,参赛的国内外代表队将表演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23日、24日,选手们将在赛场上激烈对抗,通过独特的设计、熟练的编程、精准的操作和临场控制,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角逐各个赛项的冠军。

经济日报记者 佘惠敏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阿萌标签: KAIST DARPA DRC-HUBO 极客 机器人设计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