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业"老树"开"新花" "柳州制造"变"柳州智造"

作者:莫艳萍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2-04-27 06:32:00

产品升级:从低端向高端攀登

微型车、钢材、装载机、牙膏、中药、化工产品……这些都是柳州引以为豪的“柳州制造”,但因产品多处低端,“挣到手的都是血汗钱”。

国内“微车老大”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产品五菱之光迄今总销量已突破320万辆,被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但每辆车的利润不过二三千元。

技术改造和新上生产线后,上汽通用五菱把触角伸向中高端领域,2011年,自主研发的宝骏630正式面市。这款车在研发、制造、采购、销售4大体系上保持了世界级水准,对品质的追求甚至到了苛刻的地步。

这是一个在业界广为流传的“段子”:在2011年4月上海车展上,有的记者提出,车里内饰比较生硬、粗糙,坐着不舒服,看上去不上档次。当天,上汽通用五菱负责人便召集设计师和技术人员现场讨论改造方案。随后的4个月内,宝骏630共做了20多项提升和改进。4个月后,再次亮相的宝骏630内饰有了明显提升。

宝骏630迅速赢得“国际品质亲民车”的美誉,销售“一飞冲天”,今年首季销量超过2.2万辆。

依托自主创新,越来越多的柳州制造走向产业链的中高端:五菱集团研发出新能源车,市场表现不俗;柳工自主研发的行业领先产品层出不穷,并拓宽至矿用汽车和桩工机械领域,是拥有世界级全系列推土机产品技术和制造技术的第三家企业;柳工欧维姆公司技术一流的预应力产品更丰富,方家山核电站所用锚具全部由欧维姆公司提供,这是我国核电站首次使用国产锚具……

再看位于柳州汽车城的上汽通用五菱新基地,巨大的涂装区域、总装区域、发动机工厂厂房土建工程基本完工,这里将是通用汽车全球最高生产标准的绿色生产基地,将生产宝骏品牌系列轿车、变型车及配套的发动机产品,带来40万辆的新增产能。

“智库”升级:人才小高地支撑“柳州智造”

近年来,柳州市为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精心打造人才小高地,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上升,“柳州制造”开始迈向“柳州智造”。

柳工工程机械产品之所以几十年来一直全国领先,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年来培养、引进大批管理及技术专家队伍,建立了包括业内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网络化产品研发平台、一批国内行业学科带头人为骨干的高素质研发队伍在内的强大技术开发体系。

强大的研发队伍,让柳工无时无刻不在创新。每年,柳工都能推出20多个创新产品,创造了许多个全国第一,率先在业内推出符合欧美市场技术要求的系列产品,在工程机械行业共性技术、基础性技术及前瞻性技术的研究上,也走在同行前面。

上汽通用五菱与国内多所高校结成战略研发同盟,企业将人才仓库放在学校里,学校将实验室搬到了整车生产厂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用汽车公司全球整车开发流程、全球制造系统,全方位提升了上汽通用五菱技术创新能力。

柳州工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柳州整体的科研能力在上升:柳州是广西两个“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之一,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00家,柳州还将整合现有国家、自治区级技术中心、技术实验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技术研发机构、科研院校等研发资源和技术力量,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这些力量将成为工业转型升级、打响‘柳州智造’的强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