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金融证券行业频现英年早逝 中信法务或是过劳死

“太可惜了,34岁就没了。”昨天中信证券传出:一位负责法务的员工因脑溢血不治去世。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金融精英频频早逝,以致业内人士戏称:中年,是金融从业人员一道槛。 “他们悼文上通常会写其在任职期间表现出色,业绩如何如何,可这些能给家人们留下了什么呢? ”一位金融圈资深人士说。

中信法务或是“过劳死”

离开的员工是中信证券公司法律部王先生,5月1日因脑溢血不治去世。

资料显示,王于2000年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攻读民商法学硕士,2003毕业后相继就职于中国电信和中信证券,在中信任法律部高级副总裁,主管债券法律事务。

据清华一些校友回忆,王性情淳厚,好学上进。他的早逝,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母亲犯有重病,需要他照料;他有过两个孩子,一个孩子出生不久后夭亡,第二个孩子又犯有严重疾病,为了挽救这个可爱的生命,他白天拼命地工作,晚上要为孩子从事一些家庭护理工作,承受着极大的精神压力和体力透支。

在清华法学院网站上,号召海内外校友对其家人进行捐助。

王就职的中信证券,亦是目前国内实力最强的券商。根据中信证券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该公司员工共有5371人,为职工人数最多的上市券商。2011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66.11亿元,较2010年的56.15亿元增长了17.7%。由此可以推算,中信证券2011年职工平均薪酬为49.86万元,是上市券商人均薪酬最高的。一些券商工作人员表示,以王去世前的职位看,其薪酬可能远高于中信的平均薪酬。

但是,在生命面前,高薪显得很苍白。

申万研究员跳楼轻生

“对不起。”这三个字是申银万国证券的研究员赵立臣遗书中提到最多的3个字。一年多前,33岁的他从11楼一跃而下,匆匆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对于赵的轻生,坊间一直流传其“股指期货暴仓致死说”。此后,申银万国方面否认了“暴仓说”,并强调赵是研究员,不是基金经理,不负责公司的期指操作。也有业内人士说,根据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对参与股指期货的资格有严格限定。因此,赵因股指期货暴仓的可能性很小。

之后,在申银万国的公告上如此描述赵:工作表现良好。而赵在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一个校友说,赵作为金融工程专业的硕士生,主要和数学、模型打交道。当时,赵在学术论文方面就很强,也很刻苦。

2007年一毕业,赵立臣就进入了申银万国的投资部门。同年12月,赵获得了证券从业资格,成了一名研究员。

基金精英多中年倒下

相比于之前两位券商的年轻精英,基金界不少逝去的精英们名气来得更大,但他们同样倒在人生的中年阶段。

被人称作“永远的阿尔法”――上投摩根基金前投资总监孙延群曾经说过,资产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能够长期坚持的人并不多。然而,他自己却没有能坚持下来。

年仅41岁的孙延群,在生命中的最后一天,躺在病床上还在看研究报告;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床边的电脑还开着,他还在查看跟市场有关的资料。如今,不少金融界的同行谈起这些往事时,依然唏嘘不已。

2009年初,51岁的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原固定收益总监文鸣因为癌症病逝。文鸣在生病后曾休息了一段时间,但是手术完了之后又回到公司上班,病情再度恶化,遂致不治。

2011年初,银华基金前基金经理杨长清去世同样让整个业界震惊,他也只有37岁。杨长清毕业于五道口金融学院,做过市场营销、产品开发,然后又做研究员、基金经理。

一位与杨长清共过事的人士说,他对杨长清每天在公司自觉加班的印象深刻。自从2009年底担任基金经理一职以后,他经常会看研究报告直到凌晨。这期间,杨长清的孩子出生,初为人父的他,为了不打扰家人的休息,每天工作结束后,就睡在客厅的沙发上。

回忆起这些熟悉而又远去的同行,很多金融圈的同行们坦言,自己工作时战战兢兢,压力巨大。但假如让他们放弃工作,很多人又会对眼前的高薪患得患失。记者 陈重博

[记者调查]

一个金融从业人员的“典型一天”

大家都问你赚多少,但只有你自己真正知道过得好不好。一位资深基金经理愿意“晒晒”自己一天的工作流程和安排。聊到最后,这位基金经理强调,这样的日程表只是最普通的一个工作日,如果到外地调研和出差,那工作压力更大,甚至在外地还要关注他所掌管基金的业绩排名,不但天天排,而且月月排,年度排名更是必不可少,这个才是最让基金经理头疼的“紧箍咒”。自从2000年开始工作,他的年假就很少用,甚至连婚假都没请过。“投资是浓缩的人生,这是我一直信奉的座右铭。”这位基金经理笑着说,“浓缩的人生”有精彩更有牺牲,牺牲的或许正是普通人的平静生活。记者 李锐 陈重博

作息时间表

――5点左右

从睡梦中醒来,睡不着了,脑中浮现着各种信息。

――7点

挣扎起床,洗漱,吃早饭,期间还会浏览前天的外盘情况,主要是国际市场的一些主要指标,比如收盘涨幅、成交金额、活跃板块以及国际重大政治、经济消息。

――7点半

出门上班,路上大约半个小时。

――8点

进入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浏览国内外各大主要财经网站、报刊、杂志,其中还是以网站为主,主要是为公司晨会做准备,这个过程一般要耗时20-25分钟。

――8点35分

公司晨会准时开始,讨论当天最新的宏观政策,关注最新的财经和市场动态,讨论大概持续一个小时。

――9点25分

交易员在股市集合竞价时间已经到岗,如果需要下单,那他会留下继续讨论。

――9点30分

股市开盘,他除了看盘之外,管理投资组合、看研究报告等事情要同时进行。

――10点30分

上市公司的研究推荐会,或是内部推荐,或是外部推荐,还包括一些行业的推荐。

――11点30分

中午收盘,约感兴趣的研究员或基金经理中午一起吃饭,小范围交流一下,多会谈谈当天或近期的市场。

――13点

回到公司办公室,继续看盘或者看报告等工作。

――14点

上市公司调研,以到该公司上海分公司调研为多。

――15点

回到单位,每天的工作重点不同,包括重点公司讨论、周会、市场部交流、行业讨论等,这个一般都要两个多小时。

――17点30分

按照公司规定是下班时间,但自从2000年入行开始,几乎从没有按时下班。

――18点

有时是和同行和圈内人士一起吃饭,交流近期的市场热点和关注重点,更多时候是看白天选的一些内容不错、篇幅较长的研究报告,这时比较清静无人打搅,可以专心仔细研读。

――20点

回家,一般都会上网看上市公司公告,因为交易所这个时间就会披露新的公告了,尤其重点关注重点行业和重点公司的最新消息。

――24点:休息。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