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武钢数百亿元关联交易遭否 中小股东另类敦促注资

上海证券报徐锐 2012-05-21 08:12:03

武钢数百亿元关联交易遭否 中小股东另类敦促注资

今年一季度净利骤降逾九成的武钢股份再遭“打击”:在日前召开的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与大股东等关联方之间高达451亿元的《2012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遭中小股东否决。在钢材价格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该议案的“流产”将进一步增大武钢股份的成本压力。

根据武钢股份今日披露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司股东在5月18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共审议了9项议案,其中包括《201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等7项议案均获与会股东100%赞成通过,与此相对比,股东们对于公司“2012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则产生了明显分歧。表决结果显示,在武钢集团因存在利害关系而回避表决的背景下,该议案共获得8849万股的赞成票,但反对票更是高达1.64亿股,最终以65%的反对率未获股东大会通过。

此外,对武钢股份《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议案持反对态度的股东票数也高达1.61亿股,但在大股东力挺之下,该议案最终以97.65%的赞成率获通过。

参照武钢股份2012年一季报所列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除大股东武钢集团外,以基金、券商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约1.1亿股,由此推断,机构投资者的看法分歧应是本次关联交易议案遭否的主因。

据披露,武钢股份原预计在2012年度与武钢集团及其下属单位发生451.4亿元的关联交易,主要涉及商品采购、销售以及接受关联方劳务服务等事宜。在公司看来,各项关联交易,均根据自愿、平等、互惠互利、公平公允的原则进行,交易的实施可降低公司的购销、运营等方面成本。

事实上,武钢股份2010年度股东大会也曾审计有关2011年日常关联交易议案,但反对之声并不明显,仅有909万股的反对票,最终获通过。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武钢集团在2010年末曾承诺,在相关业务达到上市条件且注入符合武钢股份中小股东利益,操作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将在5年内将成熟的其他钢铁主业相关业务通过适当方式注入武钢股份。基于此,分析人士猜测,中小股东此番否决关联交易议案的深层意图,或是“催促”集团加快推进注资,以期最大化消除关联交易。(徐锐)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