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世界工厂”到“消费天堂”

一季度巴西淡水河谷来自中国的铁矿石收入下降了12%,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CEO抱怨中国需求疲软,奥蒂斯电梯中国的新设备订单下降了9%。这显示着中国这座高速运转的“世界工厂”正在减速,但国际巨头依然争先恐后涌入中国,因为这里有14亿人口的全球最大市场,这里是未来的“消费天堂”。

从喧闹的北京车展上的香车美女到苹果专卖店攒动的人头,从街头巷尾的餐厅到城市中心的消费广场,从上映好莱坞大片的电影院到大山深处的名胜古迹,到处是挥舞钞票消费的中国百姓,这种景象很难让人相信中国的实体经济真的在减速。根据调查公司世邦魏理仕全球零售业调查的数据显示,中国正在兴建全球最大规模的购物中心,全球在建购物中心规模排名前10的城市中,中国占了8个。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之外,天津、沈阳、成都、武汉这些区域核心城市都在建设超过10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这是在经济经历快速发展之后消费开始奋起直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物质财富日渐丰富,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但居民的消费率非但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升高,而且还有下降的趋势,统计局数据显示,居民消费率由2000年的62.3%逐步下降到2007年的49%,消费在经济发展中处于相对次要地位。

不过,随着惠民政策的落实,居民收入将得到提升,吃、穿、住、行、用的需求层次明显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已成为趋势,更重要的是消费观点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随着更多80后、90后进入职场,白领中产阶级迅速膨胀,从贫穷中走出的老一辈人勤俭节约的消费观正被年轻人时尚现代的消费观取代。

在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大消费行业将带来巨大的商机,也将出现较大的投资机会。5月14日正式发行的广发消费品精选基金将通过投资农林牧渔、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医药生物、商业贸易和餐饮旅游等消费品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强、质地优良且具有持续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过程中的投资机会,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广发基金市场部)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