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警戒线”逼近 热点“明星”会否快速过气

中证网李波 2012-05-22 08:24:41

上周,股指在“降准”利好兑现之后,延续了调整态势,市场重心继续下移。短期来看,由于缺乏超预期利好刺激,资金入场的积极性不高,盘面热点仍表现为存量资金运作方式。在宏观经济筑底、政策预调微调的背景下,后市窄幅震荡或成常态,热点切换转移的节奏也将加快,作为衡量资金偏好的指标,行业成交占比能够为热点转移路线的预判提供参考。

统计显示,上周家用电器和医药行业的成交占比大幅上行,分别逼近历史高点和阶段高位,“警戒线”的逼近或令其热度短期受到一定考验;相比之下,电力、钢铁行业的成交占比依然在底部徘徊,安全性相对较强,用电高峰的来临以及管理层稳增长的表态有望成为其阶段性见底回升的催化剂。

医药 家电

成交占比大举攀升

上周,医药和家用电器行业的成交占比急速上行,表现抢眼。对于医药板块来说,行业数据回暖、药品低价政策转向、医疗市场扩容以及抗癌大会等因素提升了吸引力;而大力度的节能家电补贴政策以及节能家电推广政策,则令资金蜂拥而入,家电板块逆势崛起。

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申万医药行业的周成交金额占比为8.48%,较前一周的6.64%大幅上升近2个百分点,一举突破5.51%的理论上限(2006年以来均值+1个标准差),并逼近2010年6月下旬以来的阶段高点。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6月下旬以来,医药板块的行业成交占比剧烈波动,但最大反弹幅度往往无法超越8.6%左右,该指标五次反弹至该水平便折戟而返,8.6%似乎已经成为近两年以来的反弹“警戒线”。而上周8.48%的成交占比已经令“警戒线”触手可及。从近两年的历史经验来看,成交占比短期可能面临回调,除非有更大的利好刺激推动指数突破这一压力位。

上周家用电器行业的成交占比更是出现急速冲高,距离历史最高点仅一步之遥。截至上周五,申万家用电器行业的周成交金额占比为2.51%,较前一周的1.53%大幅攀升,不仅大幅突破1.75%的理论上限,也逼近2.56%的历史高点。从图形上看,家电行业的成交占比上周自均值附近“一飞冲天”,短期的巨大涨幅以及历史高点的压力或令板块面临阶段性调整。

电力 钢铁

成交占比底部徘徊

截至上周五,部分行业的周成交占比依然在底部徘徊。交通运输这样的老面孔终于走出反弹,但电力和钢铁行业的成交占比仍在底部震荡。

具体来看,截至上周五,申万电力行业的周成交金额占比为1.06%,低于1.23%的理论下限(2006年以来平均值-1个标准差)。从历史走势来看,电力行业成交占比在理论下限下方的时间并不多,历史最低点为0.88%,往往在接近该水平的时候便会出现反弹。然而去年9月以来的大部分时间,电力行业的成交占比都在理论下限附近徘徊,目前来看至少具备较好的安全性。与此同时,随着夏季用电高峰期的来临,电力行业二季度整体收入有望快速提升,相关股票或存阶段性的交易机会。

与此同时,上周申万煤炭板块的成交占比降至1.67%,低于1.92%的理论下限。近期管理层表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重要的中游行业,如果后续有具体的经济刺激政策出台,那么钢铁行业有望获得动力逐渐走出底部。(李波)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