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栅栏老街里咂摸“京味儿”生活

【内容摘要】:

轰轰烈烈的城南行动,到了老城区,变得轻手轻脚、精雕细刻起来。就仿佛大栅栏那600年的老街,宝贵的就是底蕴,珍惜的就是原味,那不可替代的市井街巷和京味文化,才是老城区最得人疼的地方。在老街里品味老北京的生活方式,触摸陈年积淀的浓郁风情,这是城南三年行动赋予人们的最大财富。

昔日大栅栏的“坑底”北火煽如今焕发活力。

讲述人:北火扇胡同27号院居民孙贵霞

原址重起灰墙青瓦四合院

85岁的孙贵霞老人做梦都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从“坑”里“爬”出来,住上宽敞明亮的大北房,日子过得不再提心吊胆。

北火扇胡同27号院,是大栅栏地区现存少有的四合院,是孙大妈的私宅,占地半亩多,15间房,老人得以跟7个儿女尽享团圆。

但是在2009年“城南行动计划”启动之前,大妈一家人可没少遭罪――四合院的房檐跟马路一样高,一家人要爬六七级台阶,才能“够”到马路牙子,院子里没有上下水,房子100多年了,砖都酥了,雨水倒灌,摇摇欲坠。

西城区史志办主任赵兵告诉记者,老宣武有两大著名的低洼地:大栅栏和马连道。“一到雨季,这俩地儿是全区监控重点,前一个要保人,后一个要保货(马连道是货场)。”

北火扇是大栅栏的“坑底儿”。三井社区主任张波说:“每次下雨我的心就提到嗓子眼儿,生怕谁家房塌了,树倒了再砸着人,这事不是没发生过。我们有两台抽水泵长期放在北火扇胡同。”

2009年,大栅栏地区的发展被浓墨重彩地写入“城南行动计划”。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振海告诉记者,首当其冲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

北火扇26个院子、262户居民低洼地腾退改造工程率先启动。“我们的方案是,私房主每平方米自费600元,其他政府补贴,公房费用全免。”张波介绍说。

建筑一平方米的房子成本在3000元左右。孙大妈却总共掏了不足20万元,原址上重起了一座灰墙青瓦的四合院。

讲述人:大栅栏安怡之家老板王辉

能叫上名字的国家的人都来了

基础设施改造让孙大妈过上了舒服的日子,对于36岁的刘越来来说,却是挽救了他的生意。2004年,刘越来在大栅栏西街开了第一家青年旅社“阿来客栈”,专接待外国客。“那时候基础设施太差了!下水排不出去。赶上下大雨,老外正在这边喝咖啡享受呢,那边化粪池里的粪水就涌上来了。”

“城南行动计划”启动后,借基础设施改造,客栈内的3个化粪池被请到了马路上,这如一针强心剂,刘越来投资180万元彻底装修了阿来客栈,这是客栈经营8年来首次大规模改造。木窗棂、红剪纸、灰砖墙……处处体现民族风,“两年能收回投资。”刘越来雄心勃勃。

大栅栏聚集着120多家旅店――没有哪个地方的旅店如此密集,“地理位置好”让大伙活得都不错。

35岁的王辉从小在大栅栏长大。2006年盘下一家床位价10元的小旅馆,王辉把小旅馆“提升成”青年旅社“安怡之家”,一楼装修成地道的酒吧。

不论酒吧装修得如何酷,王辉却始终抬不起头来,因为一迈出门槛,就是头顶天罗地网、脚下污水横流的大栅栏西街。2009年西街改造,违建全拆,青砖墁地,如蛛网的电线全部入地。它甚至有了一个更有韵味、更具神秘色彩的名字――观音寺街。其实,观音寺位于大栅栏西街的街尾,地理位置上属于樱桃斜街。

“观音寺街”重生后,安怡之家的客流量增加了20%。王辉说,他能叫上名字的国家的人都来过了。

讲述人:大栅栏街道办主任陈振海

大栅栏的胡同肌理不会动

大栅栏杨梅竹斜街“院落腾退”和“人口疏解”工作进入尾声,计划今年5月27日结束,政府提供房源,包括丰台张仪村、昌平回龙观和大兴团河三处。这是首都核心区人口腾退疏解的试点地区。大栅栏街道办主任陈振海告诉记者,所谓的“杨梅竹斜街”实际上是一个“片区”的概念,涉及“樱桃”、“取灯”、“碳儿”等10多条胡同,2100多户居民,疏解走大约500多户居民。

陈振海表示,“腾退”与“拆迁”不是一个概念。“腾退”指居民可以选择是走是留。有些居民走了,有些居民留下来。下一步将通过房屋置换,把居民进行整合,“这个院子的居民可以搬到别的院子。腾出来的院子可以建厕所、菜站、绿地、托老所、居民活动中心,也可以引进老字号,甚至是恢复一些遗失的老字号。但是不会大拆大建,拓宽马路更是不可能的,因为大栅栏的胡同肌理不能动。”

“城南行动计划”提出打造京味文化体验游的口号。

答卷

根据《促进城南加快发展行动计划》,广安科技园建设、天桥演艺区建设、大栅栏琉璃厂文脉建设、人口疏解及文物保护是西城区行动的重点和亮点。目前看,这些计划已取得阶段性成绩,未来3年依然是重中之重。

原宣武与原西城合并后,广安产业园区已定位为金融街延伸,并已纳入中关村高科技园区。

投资150亿元建设的天桥演艺区已初见端倪。“天桥演艺区起步区”规划建设方案初步完成,“天桥艺术大厦”启动招商,“天桥艺术中心”年内完成基础施工,“天桥地表标志”展示方案即将公示。

同时,西城区正实施一系列会馆、名人故居与古建腾退,并与本区人口疏解结合起来。目前,杨梅竹斜街已疏散走500多户。观音寺、钱市胡同、西河沿胡同人口疏散正在进行中。据“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规划建设处的张玉奎介绍,根据“城南行动计划”,未来5年,指挥部将重点打造煤市街以东至前门大街的地块,计划修缮改造劝业场,对珠宝市街、粮食店街、钱市胡同进行腾退和市政设施改造,修缮谦祥益、中和戏院、六必居等老字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