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基本面孱弱 沪钢维持弱势

近期,外围市场的利空因素诸多。原油高位回落,欧洲一些国家政府改选加剧欧债危机,引发系统性风险,国内商品价格因此普遍大幅下跌。从国内期货市场上来看,此轮下跌中上期所螺纹钢期货的跌幅居前,主力合约1210自4月13日触及4400元/吨的高位整数关口后,近一个多月来连续回落,跌幅近10%。

尽管从直观表现来看,此轮下跌更多由外围因素所造成,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经济增速的下滑尤其是基本面的萎靡才是此次价格下跌的根本诱因。一方面,由于国内实体经济整体运行状况不理想以及房地产市场保持调控态势,今年以来螺纹钢的下游终端消费始终无法有效拉动。另一方面,在旺季来临时,钢厂急于生产,低价跑量,以避免出现去年大幅亏损的状况。这也造成了今年3、4月份国内钢产量频出新高。

最新的数据显示,需求方面,4月钢材出口量仅467万,同比环比均有所回落,房屋累积新开工面积则同比下降4.17%;产量方面,4月全国粗钢产量高达6057.5万吨,虽较3月小幅减少,但依然处于历史第二高位。这也导致了钢材库存始终居高不下,虽然库存依然在减少,但幅度有限。截至上周,国内螺纹钢库存回落至741.18万吨,但较上一年度同期多出近200万吨。从数据上看,供应增大而需求减少,加深了供过于求的不利现状,因此价格下跌也在所难免。

钢材价格下跌,使得钢厂利润受到严重挤压,而钢厂为何愿意继续大量生产呢?从钢厂角度而言,只要适当压低成本,就可以减少一部分利润挤压。目前作为主要原材料的铁矿石和焦炭价格均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因此钢厂在和原料生产企业的价格谈判中占据上风,通过压低原料价格,弥补一定利润,这也使得铁矿石和焦炭现货企业不得不降价销售。目前进口铁矿石价格虽然保持稳定,但国内铁精粉与焦炭现货价格均已有较大幅度的回落,目前螺纹钢的成本约在4000元/吨左右,因此钢厂生产仍有较为有限的利润。

从现阶段情况来看,在经历了大幅下挫后,钢厂利润消失殆尽,后期除非能进一步降低上游成本,否则钢厂的生产意愿将有所削弱,或将出现限产保价的阶段。而目前上游企业同样面临生存困难,尤其是一些焦企已经停产,使得延续下跌空间已然不大。因此,在步入梅雨季节之后,钢厂极有可能通过停产检修以适当减产。而另一方面,作为此轮加速下跌的助推器,欧债危机目前虽然仍受到各方关注,但根据历史经验,每次总能以缓和的结局收场,因此在此番炒作过后,市场心态或将有所缓和。不过,随着旺季的结束,进入夏季之后,钢材市场步入传统淡季,因此需求将有进一步减少的趋势。综上所述,预计沪螺纹钢价格后市将逐渐趋稳,以弱势震荡为主。(光大期货 唐嘉宾 编辑 杨刚 )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