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3G标准获国际产业链认可

经济日报徐涵 2012-05-30 10:39:57

本报讯 记者徐涵报道:我国百年通信史上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TD-SCDMA产业化成功经验已获得国际产业链全面认可,越来越多的国际主流厂商陆续加入,产业阵营日益庞大。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陈山枝表示,在未来10至15年内,TD-SCDMA技术将在全球范围内商用,其演进技术TD-LTE将占据全球4G移动通信市场30%以上的市场份额。陈山枝预测,今年年底TD―SCDMA用户占中国移动用户的渗透率将超过10%,有望接近或突破1亿用户大关。

陈山枝说,当前我国TD-SCDMA用户数迅速增加,一方面是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另一方面,我国TD-SCDMA系统、芯片和终端产业链各环节已经具备大规模商用条件,质量和性能稳定,以及TD-SCDMA价格优势带动了商用的快速增长。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日前指出,在TD-SCDMA产业化过程中,中国通信业历史上第一次掌握了基础产业的国际话语权,形成了覆盖芯片与终端、系统设备、仪器仪表、大型应用软件、网络建设与运营等各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为TD-SCDMA后续4G国际标准演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彻底解决了中国移动通信技术演进和产业升级的路径依赖。

目前,我国TD-SCDMA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城市和县城区及部分乡镇,TD-SCDMA快速、良性的发展状况进一步促使基于其后续演进技术TD-LTE-Advanced成功入选4G国际标准。全面实现了国家提出的TD-SCDMA三年发展目标要求。

TD-SCDMA作为我国在移动通信领域第一次自主提出的国际技术标准,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与国际合作并举的创新发展之路,改变了我国以市场换技术的被动局面。在历次TD-SCDMA网络设备招标中,我国移动通信设备厂商占据了主导地位,市场份额超过85%;测试仪表市场也改变了完全依赖国际厂商的局面,我国厂商的市场份额接近90%;在位于产业链高端的TD-SCDMA终端芯片环节,我国产业界更是实现了质的飞跃,从市场份额为零跨越发展到市场份额超过50%。TD-SCDMA为我国产业界带来了一次再造世界移动通信市场游戏规则的机会。(徐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