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搬上网络百日吸金24亿――“红通”网络传销案透视

作者:朱国亮 来源:新华网
2012-10-29 11:00:26

藏身虚拟世界也难逃天罗地网

与普通的传销活动不同,网络传销藏身于虚拟世界,犯罪嫌疑人都使用的是虚拟身份,而真人却身在天涯海角,这为办案带来了一定难题。

江苏办案民警在侦查中设法取得了红通网站在国内的一些主要负责人或骨干的QQ号和手机号。然后结合前期掌握线索,在上级技术支持下,一一摸清其真实身份,如“庞总”真名庞某,“淘宝”真名金某,“成功导师”系郜某夫妻等。

5月3日,红通网站国内主要负责人庞某在河南濮阳落网,郜某夫妻和金某亦相继归案。5月10日,红通网站境内工程师谢某在深圳归案。5月15日,网名“胡老大”的网站客服胡某在福建武夷山被抓获。7月13日,公安部发起集群战役,要求涉案各地负责对本地发展下线逾150人的骨干分子进行查处。

截止目前,新沂警方已抓获涉案人员14人,逮捕11人,上网追逃3人。经公安部发起集群战役抓获200余人。至此,红通网站在国内的网络骨干基本被一网打尽。

据警方介绍,在“红通”传销网络中,下线术语名叫“站街”,确实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了受骗者的悲哀,因为在这个骗局中,90%的后注册会员只能靠边站着,他们投入的资金都被犯罪团伙及其上线占用。真正发财的只是传销金字塔塔尖上的那一小撮。后注册会员则是“金字塔”底座,底座越大,上层收益越多。无人注册之时,即是传销组织塌陷之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