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情致 感受台湾嘉义老屋文化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2-11-20 09:56:00
分享

别样情致 感受台湾嘉义老屋文化

嘉义是清朝时期全台的第一座县城,也是日治时代最大的桧木集散城市,甚至是当时东南亚最大的木材集散地,过往的历史背景,让现今的嘉义堪称全台保留最多木构造建筑的城市。走访一趟嘉义,探索由大量木构造建筑群组成的桧意森活村,全台唯一列为古蹟的旧监狱,以及注入创意与活力的新生老屋,感受嘉义新旧融合的文化之美。

慢步走赏 经典老建物

阿里山林场宿舍群──桧意森活村

占地3.15公顷的桧意森活村,包含嘉义目前最集中的日式木构造建筑群,及以一心二叶概念设计的新建物“农业精品馆”。目前木构造建筑群共有28栋,过去为日治时代营林局(同今日的林务局)之员工宿舍,建造时间从1914到1944年,当中唯一采欧洲都铎式风格建造,风格典雅精致的营林俱乐部,则是当时员工们的休闲育乐场所。

这批宿舍群的主管机关林务局,近年来开始将此历史街区重新整修。古蹟修复不易,经过建物现况调查后,还得拆解结构,可用的梁柱保留并标号,不可用的建材则得找到方式购进,例如区内的木造老屋因建盖时间不同,光是屋瓦就有仿黑瓦、日式黑瓦、水泥瓦等不同形式,为求得跟原始老屋尽量相同的建材,甚至得从日本进口,待全部素材收集完成,才能进行重建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修过程中,执行队伍发现珍贵的“栋札”,上头标示当时祭祀的神只、工程名称、上梁时间、业主、设计者等与建筑相关的信息,为此历史街区留下重要的见证。

现在到营林俱乐部,除了可看到珍贵的栋札,还有在修复过程发现的珍贵旧物,街区内编号T30的历史建筑“嘉林故事屋”,也展有历史街区与林业的相关展览。今年九月中,森活村将展开第一波的活动,届时将以自然素材为主轴,邀请艺术家展出木雕、藤编等创作,周末也会开放DIY活动。年底,全区将以林业文化结合在地生活为主轴,规划出兼具艺文展览、文化推广、饮食、农特产销售及生态宣导等多功能的生活村。

桧意森活村

地址:嘉义市林森东路1号周边

电话:(05)277-7235

全球独二 宾州制监狱建筑──狱政博物馆

狱政博物馆的前身为嘉义旧监狱,完工於1920年,是台湾仅存的日治时代监狱建筑,内部木料多半来自阿里山桧木。参照宾州式(又称:宾夕凡尼亚式)监狱建筑打造,融合和洋风格,是狱政博物馆最大的特色,据称是除日本北海道的网走监狱外,另一个拥有完整宾州式监狱之建筑。

所谓宾州式监狱的最大特点,就是管理收容人的长廊房舍,不采并排方式,而改以放射状的方式散开,监视者只需站在中间端的中央台,即可同时掌握监狱动态。随著狱政博物馆定时的导览参访,旅客还能够更深入地了解监狱内的每个细节,象是挑高的空间有通风防潮作用、牢房顶端的猫道可观察收容人的举动、女性收容房舍里设有育婴空间等。另外如过去男收容房的送饭口与门把同高,女性却得从地上的送饭口拿饭,以示男尊女卑之观念,还有收容人睡觉时,头得朝向靠门的方向,以降低攻击能力等。

狱政博物馆目前也将过去做为劳动的工厂,改设为展览空间,展出内容包括台湾各地新旧监狱的模型、台湾各监狱旧照片、收容人利用脚镣、手铐、牢房钥匙等废材创作的作品。为加强观光特色,民众甚至可以扮成典狱长或受刑犯拍照,为昔日的肃穆气氛,带入一点欢乐气息。

狱政博物馆

地址:嘉义市维新路140号

电话:(05)362-1873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30、10:30、13:30、14:30共四个时段有导览。

目前博物馆参观需随导览团进团出,尚未开放自由参观。

嘉义历史建物巡礼

嘉义史蹟资料馆:建於1943年,主建物在日治时代为嘉义神社附属的斋馆及社务所,属日本书院造风格,馆内展有嘉义重要历史事件、产业与人物等,位於绿意盎然的嘉义公园内,附近还可见旧神社台座遗迹。

地址:嘉义市公园街42号(射日塔前)

电话:(05)271-1647

北门驿

建於1910年,是阿里山铁路的起点车站,建筑全部使用阿里山高级红桧,目前为市定古蹟,过去虽曾遭祝融之灾,烧毁近40%的建物,但修缮后的北门驿,仍展现古典雅朴之气息。

地址:嘉义市共和路428号

电话:(05)229-4593

用心探索 老屋新活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