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情致 感受台湾嘉义老屋文化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2-11-20 09:56:00
分享

感受怀旧气氛──玉山旅社咖啡

玉山旅社咖啡位於北门驿前,建造於1950年,创办人陈聪明曾任阿里山森林铁路的列车长及北门驿副站长,当时他与朋友合伙,在此兴建了连栋街屋。一开始仅是自住,但当时铁路送下山的木材,都聚集在北门驿附近,周边木材行及制材工厂遍布,加上火车每天上下山仅各有一班次,南来北往的木材商住宿需求量大,於是在退休后,陈聪明便将自家住宅改成旅社经营。

尔后旅社因创办人过世,转由不同背景的人间断经营,甚至一度成为特种行业所用,无奈最后仍然面临歇业的命运。不忍看著与森林铁路有著密切关联的玉山旅社凋零,嘉义当地活跃的红雅文化协会理事长跳了出来,发起“玉山旅社?协力修屋”运动。这个活动号召了超过百人参与,大伙出钱、出力、出点子、出技术,为这栋60年的老屋注入热血,重新展现独特的风貌。

现在的玉山旅社咖啡,以饮品销售、背包客住宿及特色商品展售为主要服务内容。但这里的咖啡可不一般,采用的是公平贸易概念的雨林咖啡,这些咖啡不走一般商业路线,而是将盈余回馈给产地农民,让人喝起来更感受到浓厚的人情味。其它如乡村老奶奶特酿的金桔茶、有机荔枝蜜茶及各类水果花醋饮品,也都相当受到欢迎。

至今来到玉山旅社咖啡,仍可看到岁月在此留下的痕迹,好比传统的木造结构与格局、老式磁砖、老浴缸、早期女服务生休息室等,现今的负责人余国信先生,也将自己大量的古物收藏做为店里装饰。走一趟玉山旅社咖啡,不仅可感受怀旧氛围,还可亲眼见证在地人对老屋爱的表现。

地址:嘉义市共和路410号(北门驿站前)

电话:(05)276-3269

营业时间:

周一、周四及周五3:00pm~8:00pm

周六~周日12:30am~8:30pm

周二及周三公休

浓郁好滋味──初和风精致咖哩

初和风精致咖哩位於木造老屋相当集中的长荣街,经营者拥有一半日本血统,从小就常常吃妈妈的日式口味咖哩。退休后,他依然对咖哩有著浓浓的感情与想法,於是回到出生地嘉义,展开自己的第二人生。这个第二人生经营得相当用心,在未开店前,老板花了近八个月的时间细心观察嘉义人的消费状况、口味偏好等,经过一番探索,在找到这间80多岁的老屋店面后,初试啼声的初和风精致咖哩,一举成名。

成功的重点当然始於对料理的用心,如店内特制的咖哩,就是老板与家人天天利用数十种特选的辛香料,新鲜熬制而成,调整了日式咖哩偏甜的口味,初和风的咖哩口味浓郁,入口后层次丰富。店内热门的产品不少,咖哩猪排饭的肉排使用温体猪,裹上一层薄粉后酥炸,厚实又多汁;咖哩牛肉蔬菜乌龙面以香Q面条,搭配饱满滑嫩的牛肉块,赢得饕客大力好评。店内最新推出的口味也很另类,如颇有英国风的咖哩炸鱼薯条以及德式香肠牛肉丸,受到不少年轻族群喜爱。

至于老店内在的设计,初和风也别有一番新意,不随老屋就要配老物的趋势,在维持老屋外貌与内在架构下,融入了舒适新颖的设计风格,亮橘色的墙面搭配清新的画作、灯饰与桌椅,从日式窗棂洒下的日光,突显了东西融合独有的雅致气息。初和风的店外招牌不甚高调,平日到访时要睁大眼睛找,假日则最好提前订位,才不会错过这难得的美味。

地址:嘉义市长荣街194号

电话:(05)275-6096

营业时间:周二~周日11:30~14:00,17:30~20:30

手作杂货小食屋──Fuxia X Daisy的杂货店

这间风格明亮、充满浓浓艺文气息的老屋杂货店,位於维新路73号,邻近嘉义老监狱。老屋建於1950年代,除销售各类特色杂货外,还提供咖啡、轻食等服务。店长Daisy表示,这里原是朋友的一家小酒吧,因面临扩大需求,而把店面释出,喜爱艺文及美食的她,便在这个机缘下,承接这个老空间的运用。

拉开朴拙的木制手把门,走进屋内,在传统的木造屋顶架构底下,摆有Fuxia品牌的特制衣物、明信片、陶艺品、独立出版文物、画作等手作杂物。用餐区以各地收集来的木头桌椅及皮革沙发打造,散发一股怀旧的韵味,紧靠的大墙面,则展售各地艺术家的作品,约两个月替换新展。近期为嘉义艺术家吴其铮设计的手感陶艺作品,预计展至九月中旬,下一档期将由香港的插画家蟑螂猫接手。

目前店内售有各类单品咖啡、水果茶、奶茶与小蛋糕,其中玛萨喇热奶茶使用肉桂、丁香、豆蔻等香料,搭配台湾红茶现煮,是店家主打的饮品之一。另外打有浓浓奶泡,加上微酸柠檬细皮装饰提味的咖啡欧蕾,以及精选的进口啤酒,也都相当值得推荐。简单来说,这里就像杂货迷的小天堂,文青们的小展览馆,搭配Daisy特色的饮品和点心,满足所有访客的味蕾与心灵。

地址:嘉义市维新路73号

电话:(05)277-0893

营业时间:周三~周日15:30~21:30(台湾岛旅游网)

/>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