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我国工业运行主要数据分析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2-12-15 07:15:00

增速处于目标区间

工业的基本面依然正常,增速处于目标区间,工业结构趋于优化、运行质量有所改善

本轮工业经济增长的回落,持续时间虽长,但是逐步趋缓的、软着陆的过程。总体看,我国工业的基本面依然正常,增速处于目标区间,工业结构趋于优化、运行质量有所改善。这与经济转型的方向相符合,也是宏观调控和市场倒逼机制双重作用的结果。

首先,就业状况较为正常。截至三季度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数同比增长1.3%(初步季节调整值),多数行业的就业人数同比保持增长。不同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期农民工大量返乡的情况,今年工业用工在2011年用工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说明当前工业经济增长回落并未明显影响到社会就业。

其次,产业结构有所优化。在稳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的政策导向下,消费类、技术升级类行业增长较为平稳,“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受到严格控制。1月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其中轻工业同比增长10.2%,重工业同比增长9.8%。在指数监测的11个行业中,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家电业景气状况趋稳,利润增幅持续上升,是个突出亮点。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景气度回落,价格、利润下滑,投资增速低于全部工业平均水平。

第三,利润水平基本稳定。三季度,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减少4.1%,但工业企业销售利润率仍达5.3%,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仅回落0.1个百分点,且高于一季度0.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企业盈利能力并没有明显减弱,企业竞争力得到了锻炼。数据显示,1月至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0240亿元,同比增长0.5%。10月当月实现利润5001亿元,同比增长20.5%。今年以来,工业利润持续同比下降的局面开始得到扭转。

第四,节能减排成效显现。根据指数监测,由于上游高耗能产业产品的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电力、煤炭等能源行业的景气度出现高位回落,体现了我国加强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进展。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下降3.4%,下降幅度比去年同期扩大了2.6个百分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