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年关 2012年三大悬念待解

作者:刘泰山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2-12-28 08:39:00

周四大盘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沪指再次创出反弹新高后便迎来调整,跌破年线支撑,也使得年K线再次翻阴。至此,2012年的A股再有两个交易日就将画上句号,今年年K线究竟是收阴还是收阳,新政后究竟有多少ST股成功冲关,股票基金业绩冠军究竟花落谁家?市场中最后的三大悬念也将一一揭晓。

悬念1

2012年年K线能否成功收红?

回顾2012年,A股的走势颇为坎坷。年初大盘曾一度反弹,最高涨至2478.38点。但随后,大盘在5月初形成双顶,便开始了长达近7个月的连绵下挫,年K线也随之长时间处于阴线状态。12月4日,大盘见底1949点之后,终于迎来了V形反弹,并在12月25日第三根长阳拉出以后,年K线终于成功翻红,次日又站上了年线大关。

不过,年线的压力显而易见,在此附近的震荡在所难免。昨日,大盘便迎来调整,下挫13.23点,逼回2200点整数关口,年K线也再次由红转绿。那么,在最后的两个交易日内,大盘能否力挽狂澜,让年K线顺利收红呢?

看涨派:三连阴史上绝无收阳是大概率事件

看好大盘年K线收阳的分析师指出,从1990年算起,沪指23年来共收了12根阳线,11根阴线。连阳的情况出现不少,连阴的情况却较少出现,只有1994-1995年、2001-2002年、2004-2005年的两连阴。但“三连阴”的情况,可谓史上绝无。因此,就指数的角度而言,目前市场的风险系数是非常低的,年线收红是大概率事件。

广州万隆分析师表示,本波行情的发动始于银行股,该板块破天荒地放量大涨,推动反弹不断升级。从招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四大领先指标分析,周线上上述个股均形成平底或箱体形态建仓,随后放量突破,主力行踪暴露无遗。同时,拉升银行股为主导,很明显这波行情的主力和2660点到3067点,2134点到2478点的主力不同。更值得注意的是,底仓是主力的利润源泉和底牌,而目前位置尚未达到抛售临界,不会轻易跑掉。那么,这些龙头性个股尚未出现见顶信号,那么投资者也不必惊慌,很可能在年线处主动回撤后,仍会再次组织上攻。

而从盘面看,昨日仅是次新股、3D打印以及三沙等涨幅巨大的题材股出现较大回撤,但城镇化题材近期反复活跃,向深化发展扩散,热潮刚开始。此外,电力、军工等补涨板块昨日开始发力,ST板块也再度活跃领涨。可见,热点正在进行切换和重新洗牌过程中。而只要赚钱效应得以维持,大盘则仍有较良好的操作空间。

看跌派:年线压力大大盘将向下寻求支撑

支持收阴观点的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大盘冲高回落,量能出现一定的放量,达到了1004亿元,意味着短线获利盘的抛压较为沉重,短线下行的动能相对充沛。短期股指还将进一步震荡下行,寻求下方5日、10日均线系统的支撑将是大概率事件。

金证顾问分析师表示,短线大盘形成的震荡整理走势格局,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消化年线的强制压力。年线附近既是技术性压力位的临界点,同时也是短期获利了结盘的临界点,只有在年线附近形成一段时间的震荡消化以上两大压力之后,市场才能重新聚集做多的反弹力量。这种运行趋势,也是本次大盘自1949点反弹以来的一种固有规律。因此,短期股指将维持震荡整理的走势格局,更不排除向下寻求均线支撑的可能。如此看来,年K线收阳并不太容易。

深圳新兰德分析师也指出,周四两市冲高回落,短线见顶迹象显露。技术指标看,MACD指标显示跌势将要展开;KDJ指标向下死叉,卖盘力量将释放;布林线指标方面,三线向上,信号模糊。总体而言,年末资金面紧张,逆回购市场利率飙升,这令A股市场难以获得资金面的强劲支撑,在年线强阻力位前,大盘难以持续上行,而本轮反弹的斜率也过于陡峭,都说明反弹行情面临见顶风险。本报记者蔡云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