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上海:前世经典今生传奇的旗袍故事

2013-01-08 14:24 来源:上海市旅游局官网

旗袍・前世今生

百年旗袍史,就是兼容并包的创新史,更是上海海派文化的浓缩精华。

来源 旗人之袍或旗女之袍

旗袍,顾名思义,是旗人之袍或旗女之袍。《辞海》释文旗袍是“清满洲旗人妇女所穿的一种服装制服。下摆不开叉,衣袖八寸至一尺。衣边绣有彩绿。辛亥革命后,汉族妇女也普遍采用”。

上海:前世经典今生传奇的旗袍故事

漕溪路旗袍文化展示中心 范筱明摄

融合 缓慢而持续地进行

随着满族的统治者进入北京,旗袍也成为宫廷服饰,但这时的旗袍与现代意义上指称的旗袍在样式、裁剪、装饰上相差甚远。在宫廷之外,随着民族融合,满、汉妇女的服装互相学习与借鉴,款式与风格上有了诸多相似之处。在清朝统治的300多年间,这种融合一直在缓慢而持续地进行。

新鲜 最早穿旗袍的汉族妇女是上海女学生

清朝覆灭后,旗服经过短暂的沉寂后,反而成为汉族妇女的流行服饰。据考证,早在1913年就已出现身着旗袍的汉族妇女。最早穿着旗袍的汉族妇女是一批上海的女学生,她们穿着宽敞的蓝布旗袍走在街上,引起各界妇女的羡慕。这也成为文明、新潮的象征,引得各界妇女纷纷效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旗袍美女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