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阿里巴巴进行颠覆性分拆

2013-01-11 00:39 来源:晨报



晨报讯(记者 孙雨)“这是阿里13年来最艰难的一次组织、文化变革!”这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昨天发给员工邮件的第一句话。昨日,马云通过邮件,宣布了阿里集团将由此前的淘宝、天猫等7大事业群调整为25个事业部。阿里颠覆性的变革引发业内外广泛讨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马云如今的决定或许能决定谁是十年后的巨人。
  据了解,分拆前,阿里是淘宝、一淘、天猫、聚划算、阿里国际业务、阿里小企业业务和阿里云七大事业群(即“七剑”),以及支付宝、阿里金融两家独立子公司。如今,大淘宝平台上多个成熟的垂直业务和具备战略意义的业务将从现有架构中剥离,单独成为业务单元或子公司,如成立了航旅事业部、物流事业部、无线事业部等多个部门。部分业内人士认为,阿里拆分将给垂直电商带来威胁。而支付宝、阿里金融以及集团其他业务将在之后另行调整。
  对于此次大规模的调整,阿里方面表示,是为了面对未来复杂的商业系统生态化趋势,以及无线互联网带来的机会和挑战。业界也认为,目前阿里在移动端欠缺如腾讯微信等能把握住入口的产品。回顾过去一年,国内几大互联网公司都忙着做改革:此前,腾讯成立六大事业群,新浪也大规模调整组织构架。对此,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评论说:“打破原有格局,把公司拆分重组――其背后是中国互联网第一代成功企业,共同面对自身持续创新和进取动力问题的思考。”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支付宝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