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上月新增信贷创三年新低 本月或迎放贷高峰

2013-01-11 07:18 来源:广州日报

上月新增信贷创三年新低 本月或迎放贷高峰

全年新增信贷8.2万亿低于预期 央行额度管理依然较紧 本月或迎放贷高峰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新增人民币贷款8.2万亿,其中,2012年12月新增4543亿,增量创自2010年1月以来三年新低,央行额度管理依然吃紧。鉴于当前形势,有专家预计2013年上半年可能会有两次降准和1次降息的动作。

央行昨日公布的2012年全年信贷数据显示,2012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2万亿,同比多增7320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本报记者此前的调查显示,多位经济学家预测2012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达到8.3万~8.5万亿元。报告同时透露,去年12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较上年同期增加13.8%,增速略低于去年11月底时的13.9%。此前多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增加14.0%。

上季新增信贷同比降17.16%

西南证券分析师殷忠彬认为,2012年12月份的新增信贷低于预期,而整个2012年四季度的新增信贷为1.4824万亿,同比下降了17.16%,由于新增信贷是先行指标,直接制约了2013年一季度的GDP增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认为,新增贷款明显下降主要是因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没有进一步放松,银行执行信贷计划相对较为严格。而且因为最后一个月的信贷对全年盈利贡献不大,银行放贷的积极性也不高。

光大证券资深分析师钟正生认为,新增贷款比市场预期低1000亿,央行额度管理依然较紧。此外,央行收紧了信贷总闸门,商行不得不压缩规模(票据和中长期贷)。非金融企业只能退而求诸“短贷长用”。

央行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12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5.76万亿元,比2011年多2.93万亿元。 其中,2012年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63万亿元,比2011年同期多3512亿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2012年12月社会融资总量超过1.6万亿,大幅高于下半年来通常1.0~1.4万亿的水平,预计能支撑2012年第四季度到2013年上半年的GDP同比温和回升。

本月或迎放贷高峰

展望2013年银行信贷市场,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按照3∶3∶2∶2的投放节奏来看,如往年一样,1月无疑将迎来一个放贷高峰。据悉,1月首周,建行信贷投放量已达415亿元,而该行在2012年1月全月的新增信贷投放才794亿元。银行业内人士预计,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度超过1万亿的可能性极大。对于2013年全年的信贷规模,包括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内的多位分析师都预计将超过9万亿元。

预测 上半年或现小幅降息

未来货币政策将同时存在放松和收紧的压力。鄂永健分析认为,预计2013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偏向中性,不会进一步放松但也不会收紧。

鲁政委认为,既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既然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还需要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那么,在本来已经偏高的有效汇率无法调整的情况下,通过利率下调以放松货币条件就势在必行。预计2013年上半年可能会有2次左右(每次0.5%)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以促使货币市场利率下降;还可能会有1次(0.25%)基准利率下调,以便更直接地驱使贷款利率下行。

鉴于贷款利率已经开始下行、企业发债利率不高和出于管理通胀预期的需要,未来基准利率下调的必要性已经大为降低,鄂永健预计基准利率保持基本稳定的可能性较大。由于存在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的需求,不排除在上半年物价涨幅不高时小幅降息1次、0.25%的可能,也可能进一步实施利率市场化举措,扩大存贷款利率的波动浮动。

也有分析认为,鉴于当前形势,2013年央行必定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基础货币;与此同时放宽信贷,增加商业银行的货币创造,以保经济。鄂永健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在年初可能下调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之后随着外汇占款增量恢复,物价涨幅有所扩大,预计准备金率保持稳定。”

链接 去年跨境人民币结算达2.94万亿元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央行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2.94万亿元,较上年的2.08万亿元增长41.3%,反映出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的需求持续增长。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2802亿元,按年增长152.66%。

初步统计, 以人民币阶段的跨境贸易中,2012年货物贸易累计较上年增长32%至2.06万亿元,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全年按年增长67.9%至8752亿元。以人民币结算的直接投资中,2012年对外投资累计为292亿元人民币,按年增44.9%,外商直接投资累计为2510亿元人民币,按年大幅增长176.68%。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新增贷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