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30万是小菜一碟 信托业员工收入超银行

来源:重庆晨报
2013-01-15 08:45:00
分享

年入30万是小菜一碟

信托业员工收入超银行

金融业高薪光环褪色,信托和期货业金领云集,而银行保险和券商业的平均工资却在大幅走低

一直以来,金融业都被高薪的光环所笼罩。乍一看去,金融业仿佛是“金领”的云集之地,无论是工资收入、季度奖励还是年终奖都让人羡慕不已,这使得不少年轻人以进入金融行业工作而自豪。

金融行业真的还是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高薪行业吗?晨报记者近日调查了银行、保险、券商、信托等金融行业,发现在世界经济整体不太景气的背景下,金融业的高薪神话,渐渐向现实让步。而且金融业内部也存在严重的贫富不均现象,银行业员工在叫苦:我们的高薪是被平均的结果;保险业的大多数员工2012年降薪在40%左右;券商更是降薪裁员一个都不少。不过,期货公司的基本工资普遍翻倍了,而在信托业,年收入30万,只能算是中低收入。

本期深阅读

关注金融业高薪

期货

基本工资翻倍增长

信托

趋势:基本工资翻倍

数据:基本工资从1200涨到2500,外加餐饮、交通补贴和提成

关键词:小日子越过越滋润

年收入最高上千万

趋势:薪酬水涨船高

数据:一般工作人员年薪约20万-30万,业绩好的业务团队,人员年薪达到百万元,有的甚至逼近千万元

关键词:异军突起,赚得盆满钵满

“前年,公司的前台人员基本工资只有1200元,现在已经涨到了2000元―2500元左右。再加上现在期货公司效益比往年要好,平时的餐饮、交通补贴也有了。前台人员的提成这一块,由于每个人的能力以及公司的提成率不同,差别很大,但普遍都有不少的增加。”重庆某期货公司的投资顾问王先生对重庆晨报记者说道。

期货公司的员工收入在不断增加。“期货公司的员工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前台人员,也就是平时所说的业务员、投资顾问等,收入是基本工资外加业务提成;另一类则是后台人员,他们的基本工资至少4000元起步。

记者在某一个小网站上就找到了135个重庆期货公司的招聘职位,其中业务员、客户经理给出的待遇一般是2000―4000元基本工资,外加提成,研究员的待遇一般是面议。某期货公司招聘重庆营业部经理,给出的月薪是2万元至3万元。

近两年,信托业异军突起,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由于各信托公司采用不同的薪酬制度,而且前后台工作人员的收入有天壤之别,给其薪酬水平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但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2012年信托公司的业绩普遍不错,大部分人的薪酬也水涨船高,近来一些券商、基金从业人员纷纷转战信托业,也间接反映了信托业的诱人之处。

对于有消息称,2011年信托行业的平均薪酬就已接近48万元,某信托公司后台工作人员张亮(化名)坦诚地说:“平均水平应该没这么高,这个统计包括了单位的保险及未扣除的税款。像我们公司,后台工作人员月薪一般在1万至1.5万元之间,加上年终奖约十几万,年薪大概在20万到30万元。”据了解,信托公司前台与中、后台工作人员的薪酬差距很大,前台的业绩多与项目类型、项目发行及运营情况直接挂钩;中、后台人员的收入则相对稳定。

一家大型信托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样的薪酬水平在行业内还是比较普遍的,但并不意味着其底薪就是这个数,信托公司一般都会设定相应的考核标准,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行”。

此外,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介绍,信托项目经理、销售业务人员等前台工作人员的薪酬浮动比较大,而且各信托公司的提成比例是不同的,比如业务承包模式中,一个业务团队拿的奖金是这个团队为整个部门创造利润的35%;而现在有的非国企背景的信托公司为激励员工,甚至将提成比例提到利润的40%-50%。因此在业绩好的时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的信托公司从业人员年薪达到百万元,有的甚至逼近千万元,但能取得这样的业绩并非易事。

信托

期货

保险

保险

多数员工平均降薪40%

趋势:工资陡降

数据:非骨干核心人员工资下滑40%,新员工月薪2000多元

关键词:行业不景气,薪水下滑不可避免

银行

重庆某保险公司销售顾问陈舒告诉记者,2012年保险业的日子不好过,业务增长乏力、投资环境不景气,绝大多数保险公司经营业绩“惨不忍睹”。现在这种经营局面肯定会波及员工的薪酬。

重庆某寿险公司财务主任邓先生表示,骨干核心人才的收入不会降,反而会以高出行业平均水平的待遇留人。不过,其它岗位的人员则基本都会下降,最高可能下滑40%左右。公司人力资源部取消了2013年的所有福利。公司一些非核心层员工,特别是一些新来的、没有签正式合同的员工,他们的月薪只有2000多元。

某寿险公司负责人王先生无奈地说:“现在员工的基本工资能否发全还是一个未知数,公司采取的是年薪制,每月的工资只能发放70%,另30%则要看年底的效益。一旦经营业绩与年初设定的目标相差较大,首先要砍掉30%工资中的全部或部分。由于2012年的业绩较差,活动、行政费都在压缩,员工薪水下滑不可避免。”

券商

银行

高薪是被平均的结果

券商

降薪裁员,一个都不少

趋势:工资走低

数据:柜员月工资从7000元降到4000元多一点

关键词:级别高一级,薪酬高几倍

趋势:工资大降,裁员盛行

数据:普遍降30%,重庆一些老营业部员工的收入从七八千下降到两千多

关键词:股市行情不好,员工收入自然大幅下降

很多银行的基层老员工告诉记者,银行员工的收入有两个行规,一是行龄越长,工资和福利待遇就越好,因此,很多人将银行的工作称为“后半生保障型”。其次,在银行里,级别不同,收入的差距是倍数级的。一名普通客户经理,一年收入10万左右,而一个副科长,薪酬可能是普通员工的3倍以上,行长级别就更高了,可能达到10倍左右。

重庆某银行客户经理林先生告诉重庆晨报记者,外界认为银行平均薪酬都是几十万,这是一个“被平均”的算法。普通员工和高层的工资一平均,他们的薪酬就“涨”了好多倍。例如,100万的工资发给5个人,1人拿走70万,4人分剩下的30万,平均下来是20万。

一位某银行退休职工说,从公积金来看,相差一个级别的员工公积金的差额就在1000元以上,银行高层每月缴万元也很正常。

一家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从2012年开始,银行员工薪酬就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他自己2012年的收入比往年有明显缩水,全年税前收入也就8万元出头,以前过年过节都有上千的过节费,但2012年过节钱没发过。往年销售理财产品有丰厚的奖金,2012年这笔奖金就取消了,我们网点的柜员更惨,现在一个人平均工资从过去的7000元降到4000多一点了。为什么要降薪?单位给出的解释是整体经济形势不太好。

某国有银行的网点主任对记者抱怨道,现在钱越来越少,任务却越来越重。“薪水下降丝毫不影响任务的分配,今年一季度我们的任务量又提高了约10%,虽然现在网点营业时间是早上9点到晚上5点半,但我们网点的员工都是每天8点半上班,晚上7点半下班。每天工作12个小时。”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赵鹏 吴黎帆

华尔街大行裁减高薪员工请扫描该魔扣。

“去年的股票行情不好,直接导致我们的收入大幅下降,今年公司会不会发年终奖,都还是一个未知数。”一见面,重庆某证券公司投资顾问杨先生便向重庆晨报记者“大倒苦水”。

据杨先生介绍,他们收入中基本工资只占很小的一块,主要收入是奖金、提成还有绩效,而这些收入,全都是跟股民们的交易量直接挂钩的。统计显示,2010年A股市场总成交量为54.26万亿元,2011年缩水到41.90万亿元,2012年A股总成交继续缩水至31.24万亿元。

“很多客户的交易量只有行情好的时候的七分之一甚至八分之一,客户的交易量下降,我们的提成和绩效自然下降。”重庆另一家证券公司的投资顾问李先生告诉记者,证券公司的员工收入下降是不争的事实,普遍下降了30%,重庆一些老营业部员工的收入从七八千下降到两千多。

最近三年,不光是经纪业务收入连续下滑,券商投行业务收入更是一降再降。裁员的消息一直不断。李先生表示,“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但是我们公司并没有裁人,其他公司听说裁掉了不少临时工,那种正式员工被辞退的很少。”

2009年起一直在重庆某证券公司工作的小刘感触更深,2009年,小刘刚进入证券公司就能拿到5000多元的月收入,2010年每个月的收入降到3500元左右,2011年每个月只有2000多元。收入大幅下降还能让小刘忍受,去年公司变相裁员的手段更是将小刘逼到了绝境。“公司不会明确表示裁员,只是用各种变相方式逼员工自动离职,比如只给1000多元的底薪或者不给你网点让你天天回公司进行无休止的‘技能培训’等。”小刘说道。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2月上旬,拥有224家营业部6家分公司的银河证券宣布一次性裁员4500人,裁员率高达50%。“根基深厚”的银河证券尚且如此,一些中小券商经纪人的日子更是可想而知。

杨先生苦笑着告诉记者,很多同事每个月只有2000―3000元,加上奖金大幅下降,不少同事都已经准备辞职去做别的工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