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布局自由兑换 欧洲多国秘储人民币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01-15 08:54:24
分享

有助促进对华贸易

1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突破6.37,报6.2695。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同样跟随中间价走高,盘中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延续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升值之势,半月未到,升值幅度已有0.2%。

人民币升值行情继续,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储备人民币的行列。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多位高管近日表示,欧洲已有数家央行持有少量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以应对市场不断增加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需求。

OMFIF首席经济顾问斯特恩认为,“外国央行持有人民币的目的在于,尽管现阶段持有人民币无法达到分散风险的作用,外国央行持有人民币仍有助于促进对华贸易等作用,并为可期的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提前布局。”

自2010年8月起,央行开始允许外国央行和部分境外金融机构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2012年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加快开放步伐。去年4月份,央行与世界银行在美国签署协议,世界银行获准正式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此后,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央行陆续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根据央行发布的2012年金融稳定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末,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参与机构11162个,共有51家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试点,已成为各类市场主体进行投融资活动的重要平台。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外国央行持有人民币主要是出于储备货币结构管理的需要。而欧洲多国央行之所以愿意持有人民币,也跟人民币近年来币值表现稳定且一直处于升值状态有关,因为外汇储备除了保值还有增值的需求,人民币无论是利率还是汇率都有较好的收益。”

OMFIF联席主席大卫・马什表示,“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央行加入储备人民币的队伍。”但他也表示,人民币无法自由兑换成为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障碍,目前各国央行都希望中国在人民币汇率、资本账户开放进程等方面更加透明。(付碧莲)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