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笼城 环保产业重点公司先行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3-01-15 09:01:00
分享

“开车出门别说绕城了,就是三环的能见度都很低!周末早上想去成彭高速,开出五米就伸手不见五指,这雾也太大了吧!”有此感言的是成都市民冯先生,因为和彭州有业务联系,他不得不每周在成彭高速往返,但突如其来的大雾,为行走这条熟悉的高速平添了许多烦恼。

近几天,受雾霾天气影响,我国半数城市空气严重污染,北方多地甚至出现大雾造成连环车祸。截至13日零时统计发现,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部分检测站点检测数据超过300,空气质量达到了严重污染。成都也正遭受着多年不遇的罕见大雾天气。

空气污染引环保股集体起舞

根据成都市环保局近日公布的数据,2012年成都空气污染天数共73天,比上年多污染30天。在14日成都市环保局滚动播出的“城市空气质量预报”上,成都及附近多个县市的污染程度均有所上升,达到“轻微污染”。

2012年2月29日,环保部和质检总局公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下称《标准》),首次将PM2.5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标准。根据《标准》增设的PM2.5浓度限值,24小时的平均浓度是75微克/立方米,年平均限值是35微克/立方米。

从近期多方反馈的数据和数字来看,中国多个大中城市的污染指数均远远超这一标准,北京的污染指数一度超标十多倍!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大气中的PM2.5有22%源于机动车尾气排放;17%源于煤炭燃烧,如电厂、锅炉排放;16%源于扬尘。有专家说,燃煤的影响堪比汽车尾气。在南方一些城市,电厂脱硫做得比较好,而且不存在集中供暖问题,而在北方一些省份,煤矿、钢厂、火电厂比较多,加上冬季供暖,空气污染就会更加严重。

而正因为此次全国大范围内遭受空气污染,二级市场上一大批“环保概念股”在14日揭杆而起,其中最为抢眼的是和脱硫脱硝有关的“净化空气概念股”。先河环保、菲达环保、科林环保等14日携手涨停,聚光科技、国电清新、九龙电力等也有不俗表现。此外,和环境检测及相关设备制造的雪迪龙、天瑞仪器、华测检测等也不甘示弱。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曾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内要建设近1500多个PM2.5监测点位,前期投入将超过20亿元。有业内专家预测,2012年,国内PM2.5监测设备市场爆发式增长,未来的1~2年内,还是会有一个较高的销量。按照国内现有监测点的数目来计算,预计2012~2015年内,国内将有3000多台的需求量。国产价格在10万以内,进口设备达到30多万。平均一台设备价值20万,大概是6亿的产值。

脱硝与环境检测受益明显

华泰联合分析师唐晓斌预计,按照目前对于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未来三年脱硝行业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前端脱硝与后端脱硝都将充分受益,唐晓斌更加看好具有明显技术壁垒的前端脱硝。按照新规测算,2012-2013年前端脱硝的市场容量将达到220亿元。唐晓斌认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先河环保、龙净环保、国电清新等个股。“从环保部此前的表态来看,火电厂脱硝的限制标准即将要出台。一般5月份是火电厂的大修时段,我们预计在5月之前脱硝政策将要出台。”东莞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俞春燕认为,未来脱硝将以低氮燃烧技术和SCR为主。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进行炉内脱硝的低氮燃烧器企业,建议关注龙源技术;二是进行SCR脱硝的企业,建议关注九龙电力。此外,俞春燕还认为,SCR脱硝最主要的是催化剂,而国内催化剂目前尚难自产,建议关注催化剂上游原材料纳米级二氧化钛(钛白粉)的企业安纳达。

先河环保2012年12月28日公告称,收到牵头PM2.5监测设备开发与应用项目组的专项第一笔资金1063万元,而在2012年下半年,公司共收到五笔类似拨款和补助828万元,将对公司全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为了解先河环保在环境检测方面的优势,记者联系到了公司董秘办,据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在去年11月6日收到中标通知书,确认已中标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项目,中标价为7388.6万元。这笔中标金额约占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的50%,能占到2012年营业收入的多少还不能透露。

对此,山西证券分析师梁玉梅认为,先河环保目前在手订单充足,2013年业绩值得期待,此外,大气环保新的监测指标的加入及推广,有望带来公司大气环保监测领域新的一轮增长。

雪迪龙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分为三大类:分析仪器及配套产品、环境监测系统和工业过程分析系统、环保运营维护服务。根据《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自2014年7月1日起,现有火力发电锅炉及燃气轮机组将执行严格的氮氧化物排放限制。随着考核期限的日渐临近,电厂将抓紧进行脱硝改造。同时,2013年进入“十二五”的第三年,根据历史经验,环保行业投资将陆续到位,行业发展增速有望提高,因此公司的脱硝业务在2013-2014年有望迎来爆发性增长。

而九龙电力是我国较早介入火电厂烟气脱硫领域的上市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远达环保是我国首批脱硫特许经营的专业脱硫公司之一,公司出售电力相关资产方案实施后,发行人将逐步从电力和环保业务为主营业务逐步转型为以环保产业为单一主营业务的模式,未来发行人将以脱硫业务为核心,加快发展脱硝业务。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