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锈”黄金事件继续发酵 已送国外检测

作者:夏妍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3-01-15 08:52:00
分享

中国黄金集团所售黄金“生锈”事件,还在进一步发酵。

1月14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上海中国黄金南泉北路旗舰店时,店员茹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中国黄金已经将生锈的黄金送至国外检测,至今没有其他消息传来,上海的中国黄金并没有受到负面影响。

1月12日,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如果确认2010年消费者沈先生购买的生锈黄金是其公司商品,可以按规定更换同等规格和质量的新品,或者按实时金价回购,但沈先生拒绝了中国黄金的解决方案并提出索要约50万元的赔偿。

1月14日上午,中国黄金称,该消费者有敲诈勒索的嫌疑,目前已报警。

同时,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云涛表示,对于购买者沈先生反映的情况,沈先生可以到国家权威质检机构进行检验,检测费用由中金先行垫付,如公司产品经检测确有质量问题,中金承诺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赔偿,“但这些提议都遭到了消费者的拒绝”。

“我们认为这涉嫌敲诈勒索。”蒋云涛对此表示,在公司拒绝了对方的要求后,从2012年12月24日起至上周末,沈先生就以每人每天200元雇佣7-13名人员,统一身着写有“维权”二字的黄马甲,手持宣传牌,在中国黄金大兴店内和位于蒋宅口的旗舰店内喊口号。

然而针对中国黄金指责其闹事一说,沈先生表示,中国黄金在产品销售之前就经过权威部门检测和鉴定了。

目前,中国黄金已将相关资料提交给警方。

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律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根据消费者保护法,若是中国黄金涉嫌产品质量的问题,应该获取双倍的赔偿。但是消费者方面,可以根据民事权利进行民事诉讼,要求精神方面的赔偿。这是不是敲诈勒索的行为,还不能下定论。

对于黄金生锈,究竟是否属于质量问题,国家级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南京)中心主任杨佩称,AU9999的纯金制品中非金物质含量只有不到万分之一,黄金本身相当稳定,通常不会变色。

杨佩表示,经过检测和分析后发现,部分黄金产品表面生出“红色锈斑”是表面附着的铁屑氧化所致。而附着铁屑的途径有两种:一是生产企业的含铁模具所致,二是产品在搬运时与工人沾有铁屑的手套接触所致。

据业内人士透露,早在当年汉城奥运会时,我国发行的某种纪念金币就出现过类似情况,从而引起业内重视。近年来也多次建议黄金生产企业采取两种措施――增加“酸洗”工序以清洗黄金表面杂质和在黄金制品上加装隔离塑封套以减少氧化后,这种情况已很少发生。

张马林表示,当消费者购买的黄金制品出现问题时,除了要通过有关权威部门进行鉴定之外,也应该咨询有关的专业人士,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黄金制品的“生锈”,来捍卫自己的权益。(夏妍)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