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三句不离深圳前海

作者:陈中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1-15 08:55:41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招商银行深圳前海分行的筹建申请已获批,成为首家进军前海的商业银行;而从去年国务院批复前海金融改革创新政策至今,券商、基金公司进驻前海,私募基金落户前海的消息不断传出,银行似乎慢了半拍。这些,似乎都成为了深圳市政协常委、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昨日的深圳政协会议上“三句不离前海”的理由。

昨日下午,在深圳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深圳经济发展”专题议政会上,马蔚华举手积极,抢得了第二个发言机会。“前海不是简单地落实有关部门的政策,而是要创造性地构思一些机制,否则达不到深圳特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一个更高起点的任务。”他表示,前海承载着改革开放历史新起点的重大历史使命,并围绕前海的金融改革创新,提出了包括开展更多创新型人民币跨境业务、推动深港金融一体化、探索银行金融机构综合化经营等具体建议。

上月底,央行批复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实施《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前海的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正式启动。马蔚华认为,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是前海最大的机遇,启动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即是前海在创新人民币回流机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探索。

同时,马蔚华建议前海还可以构思更多创新型的人民币跨境业务,具体包括:跨境汇款,允许前海区域内金融机构开展经常项目下的跨境人民币汇款,可实行每日最高限额制度;离岸投资,在前海开展24小时银行间人民币汇率交易,允许区域内银行金融机构利用自营或代客人民币的资金投资境外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跨境理财,允许区域内银行金融机构高端客户的人民币资金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募集人民币资金,购买香港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和人民币金融产品。“类似可创新的业务还有很多,主要就是在前海把离岸人民币的事做足。”马蔚华说。

马蔚华还提出,利用前海开发开放的契机,推动深港金融一体化,深圳与香港共建人民币离岸中心。具体包括:建立离岸人民币的结算市场,使境外的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相互转化,从而降低持有人民币的使用成本;建立离岸人民币的远期汇率市场,使境外投资者能够规避人民币资产或负债的汇率风险;建立人民币的金融产品市场,使境外投资者能够购买具有吸引力的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鼓励符合条件的前海金融机构开办离岸人民币的银行业务,但对相关机构的资质、业务范围,社会监督等方面要给予明确。

最后,马蔚华还建议,在前海区域内探索金融机构综合化经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创新。“根据现行的《商业银行法》,对于商业银行采取的是分业监管,而现在的融资结构和社会需求呼吁必须修改这个规定,所以我们可以在前海进行综合化经营的探索。”马蔚华建议,鼓励总部在深圳的商业银行在前海设立分支机构,例如离岸业务中心和跨境人民币中心这些经营性的总部,支持商业银行与区域内的要素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充当做市商、资金结算、资金理财等深入的合作。

“在综合化经营方面,要充分利用深圳特区立法权,争取在国务院认可的情况下,鼓励银行在前海独资或者合资设立证券、信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跨领域的产品对接融资。”马蔚华说,要在前海进行创造性的金融创新,这才能够使前海真正有意义。(记者 陈中)

分享
标签: